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苏州工业园区:以开放创新赢得持续发展活力

2016年12月27日 16:56 | 作者:新华社记者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南京12月27日电 题:苏州工业园区:以开放创新赢得持续发展活力

新华社记者秦华江、杨绍功、陆华东

开发区是我国改革开放战略的试验田。记者在有开发区“排头兵”之称的苏州工业园区采访发现,开放创新综合试验方案获国务院批复一年多来,通过推动综合改革、营造创新生态、深化双向开放,这里正在构建开放创新的新格局。

推动综合改革 构建治理新体系

一家电商企业近期要抢建仓储运营中心,但负责人傅颖不清楚审批要准备什么材料。到园区行政审批窗口咨询办理,两天就办好了。

一个窗口迅速办结,得益于“互联网+政务”改革。114项审批事项被转至审批局,这些事项原涉及近30个处室、90多名审批人员、16枚印章,现被精简为3个处室、30多名人员、1枚印章。

“两天就能办下规划许可,因为规划部门直接通过地理信息系统审核,不用现场踏勘;当天发放施工许可,因为信息一次录入,多部门共享。”园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奚长元说。

商事制度改革也在深入推进。园区整合税务、公安等部门的“多证合一”执照已发放6000多份。目前,园区已有各类企业61176户,是改革前2013年底的2.25倍。

前道放开考验中后道管理。行政审批局副局长丁殷认为,有力的“放”需有效的“管”来保障。在名称核准、简易注销等方面,园区设计了信用承诺制,如果企业违反承诺、违法违规,将进入黑名单。

园区已把行政审批局中的2.5万多家企业信息,推送到江苏市场监管信息平台,金融税务数据也在录入。

线上失信,处处受限,线下还要跟踪处罚。园区整合国土、城建等执法部门,组建综合行政执法局,月均办理案件593件,较挂牌前增长57.3%。

“改革不能单兵突进,要顺应并助力开放升级、‘双创’推进及‘互联网+’的发展,当好经济新常态下的‘店小二’,让企业家专心创业创新。”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杨知评说。


编辑:刘小源

01 02

关键词:苏州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