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中央环保督察1年通报9个省会城市 问责超4400人

2016年12月28日 07:26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据新华社电 问责超4400人、办结环境问题举报超过15000件、立案处罚的环境问题举报超过4000件……2016年,由环保部牵头成立,中纪委、中组部的相关领导参加的中央环保督察组掀起的多轮“督察风暴”引发网友关注。如此高规格、大规模的环保督察背后有何深意?在督察过程中发现了哪些共性问题?16个省市区环境问题多发的原因是什么? 

9省会城市被点名通报

记者梳理发现,从2015年12月起至今,中央环保督察组共对北京、河北、内蒙古等16个省区市进行了环保督察。

其中,2015年12月31日至2016年2月4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河北省开展了环境保护督察。今年7月,第一批8个中央环保督察组分别负责对内蒙古、黑龙江、江苏、江西、河南、广西、云南、宁夏等地进行环境保护督察。11月,第二批7个督察组分别负责对北京、上海、湖北、广东、重庆、陕西、甘肃等地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工作。

环保法专家、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王灿发说,环保督察是新环保法实施以来首次大规模“重拳出击”。相比之前,此次环保督察从由环保部门牵头到中央主导,呈现出“高规格”“权威性”“层级高”的特点,足见中央对环保问题的重视程度。

“成立环保督察组除了增强环保部门本身的权威以外,另一方面就是要加强督察。”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说,2015年7月,中央深改组会议审议通过《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提出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这意味着地方党委将与政府一道接受监督,督察的内容也从“督企”到了“督政”。

值得注意的是,在9份已经公布的反馈情况中,河北、黑龙江、江苏等9个地区的省会城市都被点名通报。

超过4000件举报被立案

根据环保部公布的督察反馈情况,截至今年11月,中央环保督察组在16个省份已累计办结群众举报的环境问题15761件。其中,中央环保督察组在河北办结的环境问题举报高达2856件。在第一批进行督察的8个省份中,督察组共办结环境问题举报12905件,其中最多的是河南,办结2682件举报;最少的宁夏办结举报476件。

在第二批进行督察的7个省份中,督察组共受理环境问题举报8657件。其中受理举报最多的广东省受理了2206件举报,最少的甘肃省受理了485件举报。

根据环保部反馈的情况,截至目前,中央环保督察组在16个省份已确定由督察组立案处罚的问题举报数量超过4000件。汪玉凯表示,群众环境问题举报多发、超4000件被立案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当前我国在经济高速发展过程中仍面临严峻的环境形势。

记者梳理发现,中央环保督察组掀起的“督察风暴”,已经有4475人被问责。

在督察河北期间,问责366人;在第一批进行督察的8个地区中,督察组共问责3422人,其中人数最多的是河南,共问责1231人;在第二批环保督查组进驻的7个省份中,督察组共问责687人,其中陕西问责人数最多,达256人。

“片面追求GDP增速的政绩考核观亟待改变,要不断加强环保在地方政府政绩考核中的权重,可考虑实行环保考核一票否决制。”王灿发说。汪玉凯建议,对环保问题要形成有奖有惩的制度,为环保做出贡献的就要奖励,污染环境的就要惩罚。这样明确奖惩制度后也有利于改变“为官不为”的状况。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中央环保督察 通报9个省会城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