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开启转型发展的新引擎

2016年12月28日 09:03 | 作者:人民日报评论部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开启转型发展的新引擎(人民观点)——开局之年看“进取中国”(上)

坚定地做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坚定地贯彻新发展理念、开拓发展新境界,时间在我们这边,形势在我们这边

“时间是人的生命的尺度,是人的发展的空间”。2016年就要过去了,奋进的中国留下了怎样的身影,又有怎样的发展展望?

日前,“2016年十大流行语”发布,“洪荒之力”名列榜首,同样入选的还有“供给侧”。回望2016年的改革发展历程,正是一年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攻坚克难,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注入“洪荒之力”。前三季度6.7%的经济增速表明,中国依然是最让人放心的“世界经济火车头”。中央深改组起步三年,打出了一系列改革“组合拳”,深刻改变了中国,也令国际社会瞩目。环顾当今世界,没有哪个国家能够像中国这样以一种说到做到、只争朝夕的方式全面推进改革进程。“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扎实笃定、驰而不息,正是过去这一年中国的真实写照。

发展如征途,治国如弈棋。今天的中国,处于新的“千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来到了决胜全面小康、开创民族复兴新局面的关键一程,转型发展机不可失,改革攻坚时不我待。事在四方,要在中央。这一年,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确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加强党的领导、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了根本保证。这一年,中央坚持用新发展理念统领发展全局,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工作主线,中国经济在多向度都呈现积极变化。一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惟把握大势者强,惟锐意改革者胜。

今天,在中国,每一天有4200多列高速动车组疾驰在大地上,有8000多万个快递包裹送达各个角落,有近8万辆汽车销售一空,有22万场电影在影院放映……曾经“苦瘠甲天下”的宁夏西海固,万亩冷凉蔬菜基地见证脱贫攻坚的攻城拔寨;小桥流水的江南乌镇,智慧养老、智慧医疗等智能应用,让智慧生活成为现实。2016年的“双11”,仅阿里巴巴一家零售平台的交易额就超过了1200亿元,比2008年全年的网上交易额还要高。每一天的中国,都在呈现新的面貌,我们往前进的每一步,都在开创历史。

过去的一年,不仅展现出冲刺全面小康的“加速度”,也呈现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成果的“大汇总”。为解决清洁供暖、垃圾分类问题,中央专题研究直接发力;医保并轨,看病报销不再区分“城里人”与“乡下人”;收入分配增加知识价值导向,科研人员、高校教师、医务人员等迎来增收“礼包”;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跑赢CPI,老百姓钱袋子无缩水之忧……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关系国运。中央深改组这一年又审议通过96份改革文件,涉及社会民生的有25份,涉及生态改革的有17份。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从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的民生工程入手抓改革、补短板,就能推进好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焕发当代中国的发展活力。

志士惜年,贤人惜日,圣人惜时。2017年要召开党的十九大,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新的一年,全面深化改革将打开更多工作面,“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总盘子”需要一体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担子依然不轻,实体经济运行成本过高、市场资金“脱实向虚”等问题也依然存在。任务和挑战只会比以往重不会比以往轻,矛盾和问题只会比以往多不会比以往少。紧紧扭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战略目标不动摇,增强战略定力,保持从容心态,才能行稳致远。坚定地做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坚定地贯彻新发展理念、开拓发展新境界,时间在我们这边,形势在我们这边。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上世纪80年代,这一从深圳蛇口叫响的口号,向全国传递着改革发展的春天气息。如今,我们比过去更加懂得“时间”的宝贵,更加理解改革的意义。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路上,我们激励初心、奋发有为,一定可以无愧历史,开创未来。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28日 05 版)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改革 发展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