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安徽省政协聚焦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和服务管理

要让特殊困难群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2016年12月28日 09:03 | 作者:胡方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合肥12月28日电(记者 胡方玉) “关心和帮助包括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在内的特殊困难群体,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体现,是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的必然要求。”12月23日,安徽省政协举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和服务管理界别协商会,省政协副主席徐立全如是说。


精神障碍


省政协常委张纯和认为,构建一体化、协同性的精神卫生服务体系,是破解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和服务管理难题的必然选择,他建议用好“家庭钥匙”,重帮扶,破解脱贫难;用好“医疗钥匙”,重保障,破解人才难;用好“社区钥匙”,重建设,破解回归难。

“要建立完善精神疾病患者肇事肇祸综合防范机制,加强患者融入社会能力扶持,建立重性患者治疗费用专项基金,完善精神疾病服务团队建设。”省政协常委周建生就提升救治救助和服务管理提出建议。

省政协委员鲍国友认为,必须要加大专业队伍和专业机构的建设力度。因此要加大县市精神卫生专业机构建设力度,加大精神科执业(助理)医师的招聘培养力度,加大财政对精神卫生机构和人员的倾斜支持,鼓励社会力量开设精神卫生专业机构。

省卫生计生委、省综治办、省财政厅、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参会并作回应发言。

“加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和服务管理工作,对于保障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出席会议的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吴存荣表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从共享发展大局出发,切实保障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基本生活,加大救治救助力度,加强专业治疗机构和医疗队伍建设,做好治安防控、源头防治等工作。要加强人文关怀,提供法律援助、就业扶持,引导患者融入社会。要密切协调配合,加大督查力度,广泛宣传引导,为保障群众健康、建设平安安徽作出积极贡献。

徐立全指出,省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要以此次协商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增强为民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有关实施共享发展行动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作用,深入特殊困难群体,全面掌握情况,积极反映问题,提出务实管用对策,为促进特殊困难群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贡献智慧力量。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 精神障碍 特殊困难群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