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95岁李桓英光荣入党!

2016年12月28日 09:19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昨天12时,世界著名麻风病防治专家、95岁高龄的李桓英又戴上了那条大红色的羊绒围巾。第一次戴这条围巾,还是上回去市委党校上党课的时候。

本报曾多次对李桓英的先进事迹进行报道。这是1990年7月13日和2002年12月1日的报道缩样。记者 汪丹

北京日报曾多次对李桓英的先进事迹进行报道。这是1990年7月13日和2002年12月1日的报道缩样。记者 汪丹

昨天中午,在北京友谊医院,95岁高龄的著名麻风病专家李桓英和其他新党员一起参加宣誓仪式,加入中国共产党。记者 邓伟摄

昨天中午,在北京友谊医院,95岁高龄的著名麻风病专家李桓英和其他新党员一起参加宣誓仪式,加入中国共产党。记者 邓伟摄

“我很少穿戴鲜艳的颜色。今天我要言行一致,因为党旗是红色的。”

李桓英仔细捋顺两鬓的头发,整理好颈间的红围巾,举起右拳。她站在一群新党员中间,苍老的声音饱含岁月打磨过的笃定:“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我还不合格,只怕来不及

“敬爱的党组织:1958年,我先后辞去了世界卫生组织聘任的印度尼西亚、缅甸的亚司和梅毒两种热带病专家的职务;告别了已迁居美国的父母,毅然回国。我对投报祖国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我真心热爱中国共产党,诚挚地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我虽已进入耄耋之年,但愿意以党员的身份为救治麻风事业奋斗终身!请党组织考验我吧!”

2016年,李桓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为什么在耄耋之年申请入党?“我还不合格,但恐怕来不及了。”李桓英言辞恳切,“科研追求真理,党也追求真理。”搞了一辈子科研的她,对科研的态度极其严谨,对入党的自我要求也同样严苛。

所以听到这个消息时,友谊医院原党委副书记郑瑞芬激动莫名。“李教授几十年前就该入党了,没想到她等了这么久。”

1998年,云南勐腊县“麻风寨”。一条小船穿过河流,停在寨口。船上的李桓英和郑瑞芬一眼就看见了岸边等候的人。这曾经是一群麻风病病人,他们正在等治愈他们的恩人李桓英。如今,这里不再是“麻风寨”,改叫“曼南醒”,意为“新生的山寨”,是李桓英亲自取的名字。

77岁的李桓英抢先踏上了岸。

“我们的‘摩雅傣’(医生)来啦!”……一路上,不断有人奔走相告。北京友谊医院、北京热带医学研究所研究员李桓英,在这里是家喻户晓的“摩雅傣”。

李桓英拉过一直跟着她的一个小伙子说:“把鞋脱下来我看看。”小伙子依言脱下鞋,露出感染了麻风杆菌的脚。

此时,李桓英做出一个令郑瑞芬震惊的举动。她的手伸进小伙子的鞋里,摸摸有没有沙子和钉子,再穿上。

这个动作,李桓英每年来回访时都会做。麻风杆菌这种慢性传染病主要侵犯的是皮肤和周围神经,病人的手脚是麻木的。她不厌其烦地教他们学会自我防护,是为了避免皮肤破损、溃烂。

在一处傣族竹楼前,主人用芭蕉叶裹了一个饭团递给李桓英,她也不洗手,笑嘻嘻接过来就吃。

她不怕吗?李桓英真的不怕。“战士都知道子弹厉害,上了战场不照样往前冲?麻风杆菌可没有子弹厉害。我甚至巴不得自己被传染上——让你们亲眼看我现在就能治好它!”

临睡前,郑瑞芬忍不住问李桓英,“您为患者付出这么多,有没有想过加入中国共产党?”李桓英不假思索地摇摇头,“郑书记,我认为自己还不够条件。我这人其实缺点挺多的,说话直,容易得罪人。但我会继续努力!”

就在这一年,1998年,在北京召开的第15届国际麻风大会上,中国向世界宣布已成功消除麻风病。世界卫生组织官员诺丁博士说:“全世界麻风病防治现场工作,李桓英是做得最好的。”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李桓英 入党 世界著名麻风病防治专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