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日情报机构警惕中国“支持冲绳独立” 日媒:煽动民众对华敌意

2016年12月28日 09:17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 张雪婷】“日本认为有中国机构在支持冲绳的独立势力”——日本公安调查厅上周发布的年度报告近日被美国彭博社和“美国之音”关注。该报告中称,中国的大学和智库正在与冲绳的独立组织建立联系,试图分裂日本国内的公众舆论。彭博社称,公安调查厅是日本的情报机构。报告还警告必须关注中国在冲绳的活动。

据报道,日本公安调查厅12月21日公布年度报告《内外情势回顾和展望》。报告指出,中国以大学和智库为中心,加强了和冲绳要求“琉球独立”有关团体等的学术交流,加深了和这些团体之间的关系。报告分析,交流的背景是为了在美军基地集中的冲绳,“形成对中国有利的舆论,潜藏着分裂日本的战略目的”。该报告还提到《环球时报》曾经刊登评论,称“不应把琉球称为冲绳”,“美国只是向日本交回了琉球的施政权,琉球的归属尚未确定”。

《环球时报》记者27日电话采访了日本公安调查厅宣传负责人。他表示,上述内容确实被写入了2017年版《内外情势回顾和展望》。目前,这个报告只向媒体公开,并没有对公众发布。该报告主要是该厅职员撰写的,全版将在明年2月前后通过该厅网站公开。

据介绍,《内外情势回顾和展望》最早出版于1960年,此后每年出版,主要目的是反映影响日本公共安全的周边各国情况和展望、国际恐怖势力和国内各团体的动向等,为日本政府制定政策提供信息和参考。该负责人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以往的报告曾提及中国,但是冲绳是今年首次提及。他表示,报告内容完全是根据事实进行背景分析。

“政府试图将冲绳的反基地运动与中国联系起来”,日本网络杂志《LITERA》23日发文称,公安厅称中国在利用冲绳当地的反基地舆论接近“琉球独立”势力,分化日美同盟,动摇日本对钓鱼岛的所有权,但其真正意思或许是警告“中国在煽动冲绳独立”。评论称,以公安厅为首,日本右翼分子企图以冲绳“独立论”延伸至“中国阴谋论”,来煽动民众对中国的敌意。

驻日美军的大部分设施和人员都聚集在冲绳,这成为引发冲绳和日本中央政府矛盾的最重要原因。冲绳大学独立学者刘刚27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冲绳真正要求独立的势力并不大,大部分民众希望的是日本政府和其他地区民众消除对冲绳人的歧视,把他们看作真正的日本人。今年10月,在冲绳县一次县民反对美军基地的抗议活动中,警卫队员对抗议者口出“野蛮人”“支那人”等歧视性语言,引起轩然大波。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冲绳独立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