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这一年,民主党派思想建设如何“入脑入心”?

2016年12月28日 09:26 | 作者:蒋天羚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10月10日至16日,民革中央副主席修福金率领调研组赴浙江,7天行程穿越1200余公里,走访了9处民革“党员之家”,及时发现“党员之家”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总结经验,以期通过民革“党员之家”建设这个重要突破口,做好民革的思想建设工作。

事实上,民革“党员之家”建设只是民主党派加强思想建设工作的一个缩影。

作为参政党建设的核心和灵魂,抓好思想建设是提高民主党派自身素质的中心环节,是民主党派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根本保证。正因如此,2016年,各民主党派着力加强思想工作的载体建设,通过形式各异、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更多民主党派成员感受正确思想观念的熏陶,汲取振奋人心的榜样力量,培养胸怀大局的家国情怀。

2016年,民革围绕抓好民革党史和思想教育工作这个重点,着力开展思想建设。作为民革学习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观故居,走多党合作之路”今年先后吸引了16个省份的民革党员近万人次参与。宋庆龄故居、李济深故居、廖仲恺何香凝纪念馆……这些地方都留下了民革党员的足迹。与此同时,今年,辛亥滦州起义英烈祠、湖南和平解放史事陈列馆(程潜公馆)分别被新增为民革党员教育基地、民革党史教育基地,至此,民革党史教育基地增至10个,民革党员教育基地增至两个,民革开展党史教育有了更多平台和抓手。

为什么要搭建民革党史教育平台?2011年,在“观故居”活动开始之初,站在熟悉的朱学范故居前,民革中央原副主席、朱学范之子朱培康的一段话解释了意义所在。朱培康说:“像我父亲这样的人,他们的故事和经历,新一代民革党员未必都很了解。‘观故居,走多党合作之路’活动很有必要,也很有现实意义。”这些老一辈革命者、民革前辈的纪念场馆,折射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道路的历史与现实,是向社会大众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展示多党合作历史的生动课堂,也是民革开展思想建设工作的重要平台。

一直以来,学习实践活动都是民主党派开展思想建设工作的重要抓手。今年是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第三年。民盟中央专门召开学习实践活动推进会,重温多党合作历史,坚定理想信念。台盟则注重突出盟史教育特色,继续举办“记忆历史·爱国爱乡”口述历史座谈会,教育引导广大盟员把台盟老一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奋斗的光辉理念薪火相传。

2016年,民主党派还积极探索思想建设工作的新抓手,推动思想建设不断走向深入、走进基层,其中,开展宣讲活动就是抓手之一。民进各级组织广泛开展“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活动,民进中央、各省和市(县)级组织全年开展各种形式的宣讲活动220余场次;由农工党中央主办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百场宣讲”走进湖北孝感、黄冈、武汉等地,得到广大农工党党员的热烈欢迎;九三学社中央宣讲团今年优化“菜单式点题”方式,分赴十多个省市,面向基层、面向社员进行了27场互动式宣讲。

思想建设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是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的先导。不能否认,近年来,民主党派思想建设工作成果显著,但是也存在一些不足,例如,对民主党派成员思想动态的了解和分析还有待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的方式方法有待完善等。这些都需要依靠不断创新思想建设方式、提高思想建设能力来加以解决。因此,各民主党派中央不约而同地把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不断巩固思想建设成果写进了2017年的工作规划中。

目前,各民主党派已陆续启动“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活动,积极拓展思想教育的主题、内容和载体,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引向深入。此外,民革中央、民盟中央及九三学社中央还将积极建设“党员之家”“盟员之家”“社员之家”,为基层民主党派成员提供开展活动、沟通交流的平台。

2017年是各民主党派中央和省级组织的换届之年。应该看到,在整个政治交接过程中,以思想建设辅助组织建设有序进行是民主党派必须牢牢抓住的关键。因此,各民主党派更要加强思想建设不放松,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真正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推动民主党派政治交接薪火相传、继续前进。

编辑:韩静

关键词:思想建设 民革 民主党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