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让老百姓在全域旅游中真正受益

2016年12月28日 09:52 | 作者:谭 敏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全域旅游作为旅游业的升级版,是把区域整体作为功能完善的旅游目的地来建设,让整个城市、乡镇都变成一个景区,这有助于优化环境,提升整个地区的公共服务功能。谭 敏

国务院日前印发《“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下称《规划》)。《规划》确定了“十三五”时期旅游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基本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是未来五年我国旅游业发展的行动纲领和基本遵循。

《规划》提出,将加快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更多的人能有空闲时间去旅游;4A级以上景区将实现免费WIFI全覆盖,可以随时随地自拍晒照了;打造10条国家精品旅游带,有更多好玩好看的地方可以去;推动简化签证手续,出国旅游将更方便快捷……对于老百姓来说,这意味着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将更容易了。

除了这些让人能直接感知的变化外,《规划》中最大的亮点在于提出,“十三五”时期,必须创新发展理念,加快由景点旅游发展模式向全域旅游发展模式转变。全域旅游,将会给我们未来五年的旅游生活带来更大的新变化。

全域旅游是适应旅游业转型升级,迎接大众旅游时代的必然要求。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旅游已经成为老百姓休闲娱乐的刚需,而包括黄金周拥堵、景点收费高服务差、导游强迫消费等一系列旅游行业的老问题,其实都是目前旅游业供给不足和供给结构不合理的集中体现。旅游业发展到今天,已经进入全民旅游和个人游、自驾游为主的全新阶段,人们对于旅游的需求有了很大的变化,不是简单去看哪个景点,而是开始注重玩的全过程,注重吃、住、购物等全方位的旅游体验。农业观光园、工业遗址、文创基地、一家有特色的民宿、《舌尖上的中国》介绍过的一家小吃店……这些在传统旅游时代并不是旅游景点的地方,正在成为新的旅游目标。以景点旅游为模式的方式,已远远不能满足现代大旅游发展的需要。

全域旅游也是实现城市发展、产业升级、宜居宜业、游客乐游等多方共赢的良策。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全国旅游业对GDP的直接贡献为3.32万亿元,占GDP总量比重为4.9%,旅游业已经成为我国的支柱性产业之一。而全域旅游作为旅游业的升级版,是把区域整体作为功能完善的旅游目的地来建设,让整个城市、乡镇都变成一个景区,这对于交通、住宿、卫生、环境等公共服务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助于优化环境,提升整个地区的公共服务功能。全域旅游促进了“旅游+文化”“旅游+工业”“旅游+农业”“旅游+民宿”等多元的“旅游+”融合发展,当地的风景、风味菜肴、特色商品等都能形成产品体系,既对当地经济是很好的推动,也能满足游客观光、休闲、度假的多种需求。

可以说,全域旅游既有利于游客,又有利于当地民众。因此,推进全域旅游的核心在于共建共享,要让人民群众在全域旅游发展中真正受益。景点旅游依赖于门票经济,旅游发展方式是景区企业独建独享,而周边居民被排除在外,受益不多,甚至还影响生活。近年来,古城收费在不少地方都引起了很大争议,其原因也在于此。在全域旅游的大背景下,只有让景区居民也积极参与进来,共建景区,共享收益,激发他们的主人翁精神与服务意识,自主呵护旅游环境,创新旅游产品,与游客互动交流,让游客能够融入当地人的生活,感受到不一样的生活状态,这才能提升旅游品质,获得更佳的旅游体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旅游 全域 旅游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