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用文化的自信建设自信的文化

——2016年中国文化产业年度报告

2016年12月28日 10:22 | 作者:张玉玲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中国文化产业逆势增长,不仅发展速度保持快速增长,而且“文化+”融入相关产业发展之中,提升了经济发展质量,促进了经济转型升级。更为重要的是,文化产业的内容生产有了文化自信的支撑和引领,开始在凝聚民族精神、倡领道德新风、激发向上力量等方面释放出强大的精神力量,让中国人更有时代的精气神。

2016年,文化演出市场继续繁荣。图为中国经典舞剧《丝路花雨》时隔8年再次回到家乡甘肃敦煌首演,为观众奉献了一场经典精彩的丝路文化盛宴。光明图片

2016年,文化演出市场继续繁荣。图为中国经典舞剧《丝路花雨》时隔8年再次回到家乡甘肃敦煌首演,为观众奉献了一场经典精彩的丝路文化盛宴。光明图片

res14_attpic_brief

中国网民规模为7.1亿人,中国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1.7%,移动互联网的使用已成为中国文化消费的生力军。图为观众参观写意苏州双年展。光明图片

中国网民规模为7.1亿人,中国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1.7%,移动互联网的使用已成为中国文化消费的生力军。图为观众参观写意苏州双年展。光明图片

1. 文化自信的新高度

山影绰约、美轮美奂、诗情画意,2016年9月4日,G20杭州峰会文艺晚会《最忆是杭州》在西湖上进行。这场50多分钟的艺术盛宴,是一台饱含江南风韵的文艺演出,更是一张彰显中西合璧、文化交融的中国名片,向世界传递着人类共通的情感力量,传达着融合共处的美好愿景,更传递着中国的文化自信。

文化自信在2016年上升到和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同等重要的高度,而且文化自信还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力量。“我们要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务实的举措,在国家发展的大战略、大背景中深入思考和精心谋划文化改革发展。”文化部部长雒树刚表示,要以文化产业转型升级为突破口,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在文化自信的指引下,2016年文化产业有哪些可圈可点的新航标?

2016年11月,财政部新设立“文化司”,是文化体制改革的又一个里程碑。把原来财政部教科文司的“文化处”与“中央文化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职能进行合并,形成“大文化司”,既体现了对文化的重视,是财政部践行文化自信的具体体现,更顺应文化改革发展的新形势,从体制机制上提高文化治理能力、激发文化创造活力。

文化自信悄然改变着中国文化产业生态,文化产业人士油然而生的自豪感和由内向外迸发的创造力让2016年的“走出去”和“引进来”都有了浓墨重彩的“大手笔”。世界文化产业巨头美国迪士尼进来了,在上海开设首个主题乐园。有人说是“引狼入室”,但业内人士却自信地说“与狼共舞方显英雄本色”,倒逼国内主题公园提高质量,走“差异化”路线,在竞争中找到立身之地。

你来我往,有进有出。以万达集团为代表的中国文化企业也阔步“走出去”。万达集团旗下美国AMC院线并购欧洲第一大院线OdeonUCI院线通过欧盟批准并完成交割,万达由此完成全球电影院线布局。2016年11月1日,文化“走出去”成为中央深改小组第二十九次会议的议题,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华文化走出去工作的指导意见》,强调要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创新内容形式和体制机制,拓展渠道平台,创新方法手段,增强中华文化亲和力、感染力、吸引力、竞争力,向世界阐释推介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文化自信建设 自信文化 2016年中国文化产业年度报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