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日本告韩国禁核食没告台湾? 台官员:“台日友好”

2016年12月28日 10:39 | 来源:海外网
分享到: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台当局欲进口日本福岛核灾五县食品屡被挡下。对此,台外事部门亚东关系协会秘书长蔡明耀表示,日本认为禁止特定地区进口不符合WTO规定,之前已经在WTO对韩国提出起诉,但基于“台日友好”的关系,一直没有在WTO起诉台当局。

据报道,日本福岛核灾发生后,韩国立即禁止进口福岛等八县地区的部分水产品,2013年进一步扩大范围,封锁八县地区所有水产品,日本通过外交渠道要求韩国撤销禁令无效,于2015年5月向WTO争端解决机制组成的专家小组提出起诉。

蔡明耀表示,日本政府已经告了韩国,但是日本政府“重视与台友好关系”,一直没有到WTO对台当局提告,日方一直希望台当局用理性的关系讨论日本食品解禁问题,要有科学根据。

蔡明耀指出,依照WTO规定,应以“品目”作为禁止对象,而不是以区域划分,禁止日本食品进口。当然,如果台当局为了岛内民众安全做了这样的规定,也不能加以指责,可是核灾事件已经过了五年,台湾应该可以理性探讨日本食品是否安全。

2011年3月,日本大地震期间发生福岛核泄漏事件。当时的国民党执政当局以民众生命健康安全为考量,禁止日本福岛、栎木、茨城、千叶、群马等5个核灾县出产的食品输入台湾。2016年,“5·20”政党轮替后,民进党当局提出分两阶段开放日本核灾区食品进口,引发民众持续的反对声浪。

11月,台当局3天内在全台各地仓促举行10场“日本食品输台”公听会,并未依照规定提前一周预告。岛内民众强烈反弹,“反核食”情绪越发强烈,联署等抗议行动不断。本月25日下午,数千名台湾民众再次走上台北街头游行,反对进口日本核灾区食品,痛斥民进党当局黑箱操作,质疑其牺牲民众健康与日本谈“交换条件”,高呼“蔡英文下台”。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日本 韩国 禁核食 台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