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江门政协提案关注农村医改 吸引医学人才扎根农村

2016年12月28日 10:46 | 作者:范雨薇 | 来源:江门日报
分享到: 

农工党江门市委员会围绕市政府“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方针,在市政协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提交了《放开搞活促进我市农村医疗卫生发展》的提案。该提案提出,“强镇”才能“扶村”,要促进我市农村医疗卫生整体健康发展,先要解决乡镇卫生院的发展难题。

【提案】

政策“适当倾斜”,留住人才

提案提出,受经营收入微薄、养老保险缺失等因素制约,我市年轻村医流失严重,90%村医年龄在60岁以上,后继乏人。政府为保障村卫生站正常运作,试行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提案指出,我市乡镇卫生院存在医务人员积极性不高、缺额较大,药品使用受限和结算额度与市级医院差距较大等问题,均对乡镇卫生院的发展产生了影响。

提案建议,完善财政拨付政策,取消收支两条线,激发医务人员积极性;政策“适当倾斜”,为乡镇卫生院招来人员留住人才;保障基层药品供应,推行药房延伸服务;完善医保结算制度,实行单病种定额结算模式;完善政府监督管理,促进乡镇卫生院健康发展。

【行动】

全方位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

对提案中涉及的建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为逐步完善乡镇卫生院收入分配制度,激发医务人员积极性,作为提案领办单位的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正逐步完善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收支结余分配政策;积极申请提高单位收支结余用于奖励绩效工资提取比例;落实边远地区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岗位津贴。通过建设卫生强市,给乡镇卫生院“松绑”,进一步激发卫生院活力。

在吸引医学人才扎根农村方面,对乡镇卫生院招揽人才给予“政策倾斜”;把握机遇,实行“医师资格证分级考试”;争取“职称评定分层分级定标准”;做好乡村医生定向培养和全科医师培训。

同时,开放基层用药限制,降低基本药物使用比例。针对提案中提出的“药房延伸服务”,是一种全新的服务模式,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将根据提案的思路,与市食品药品监督局、药品流通企业部门积极探讨药房延伸服务的可行性,参观学习周边城市成功引入药房延伸服务的医院,借鉴经验,积极探索符合我市实际的实施方案。

在完善医保结算制度,实行单病种定额结算模式方面,今年5月市人社局联合市卫生计生局下发了《关于印发江门市基本医疗保险按病种付费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逐步探索和完善我市医保结算制度,合理利用医保基金。

在全方位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方面,落实江门市农村卫生站规范化建设,加强医疗卫生网底建设;扎实开展“创建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活动”活动。今年我市共有19家卫生院积极申报,并已全部通过市级复核,正在参加省审和国审。同时,开展社区卫生服务提升工程;转变模式,切实推进家庭医生式服务。目前我市已启动家庭医生“滚雪球”式培训,为提高团队服务质量打下坚实基础,并且积极与市人社局、市发展改革局和市财政局沟通,商讨落实我市家庭医生式签约服务费。

下一步,我市还将进一步深化医改,促进乡镇卫生院健康发展;加大培训力度,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完善考核制度,强化政府监督管理。同时,重视和加强百姓评价工作,促使医务人员自觉规范诊疗行为,杜绝“过度医疗”现象。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 提案 农村医改 医学人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