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菜鸟联合淘宝开设绿色专区

2016年12月28日 13:46 | 作者:杨波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菜鸟联合淘宝开设绿色专区 环保包装可完全降解

根据国家邮政局公布的统计数据,2015年我国快递业完成业务量206.7亿,按此估算将产生包装垃圾400万吨,足以填满20万个足球场。平均每个中国人消耗15个快递包装,浪费13米不可降解的胶带。

近日,人民网IT频道了解到,菜鸟“绿动计划”宣布,绿色包裹”商品专区已经在淘宝平台正式上线运营。和一些打着环保旗号的伪环保包装不一样的是,这些商家使用的“绿色包裹”包装袋可以在自然界中完全降解,不会产生白色污染。这将有助于遏制中国快递业的污染趋势。

t01f5cacf12d9349fa6

“绿色包裹”可完全降解

细心的消费者今天已经在手机淘宝首页上发现了“绿色包裹”商品专区。专区内的电商卖家一致承诺,将严格采用环保快递包材发货,可以实现包装材料完全降解。

“绿色包裹”专区正式发布前,已经收到500多个商家踊跃报名。经过挑选,首批有25个优质商家进入绿色专区。这批入围商家以经营服饰类为主,他们也是电商平台上快递塑料袋的主要需求者和消耗者。

菜鸟“绿动计划”负责人介绍,目前市场上的快递袋主要由化工材料、生活垃圾等再加工而成,残留了大量的塑化剂、阻燃剂等有毒有害物质,处理起来只能填埋或焚烧,对人和环境的危害很大。

“以前也有电商平台自称使用环保快递袋,但那种袋子只能部分降解,仍会残留污染。”该负责人表示,唯有本次“绿色包裹”的快递袋经过严格测试,在自然环境下可以完全生物降解。

目前,淘宝平台上使用的“绿色包裹”主要包括两种环保包装:可完全降解的快递袋和无需使用封箱胶带的拉链式快递纸箱。

多家此类环保包材生产商已经入驻天猫企业购平台。该平台也专门开设了绿色包材专区,为包材生产商和电商卖家建立了环保包材的供求通道。

绿色专区可聚集消费流量

从淘宝绿色专区页面上看,“绿色包裹”有独特的设计风格,既方便识别,又比传统的快递袋美观。消费者收到包裹后,可以在环保快递袋上看到专门的绿色标识。

菜鸟“绿动计划”负责人表示,不少商家已经意识到,“绿色包裹”专区可以带来巨大的消费流量。随着新零售趋势下的消费升级,有环保意识的消费者有望通过绿色标签来选择商品,从而激励更多商家和物流企业使用环保包装,形成绿色的良性循环。

淘宝平台相关人员也表示,绿色消费正在成为趋势,“绿色包裹”丰富了绿色消费的场景,刚上线就受到了大批消费者点赞。淘宝也会持续鼓励更多商家使用绿色包装。

2016年的全国快递业务量已经突破300亿件。按照快递包材消耗比例计算,这些包裹将消耗120亿个塑料袋、144亿个包装箱,仅封箱胶带就长达247亿米,可以绕地球赤道619圈。推进快递绿色环保已经刻不容缓。

自2016年6月13日发布以来,菜鸟“绿动计划”在环保部、国家邮政局、阿里巴巴集团等机构的支持下,已经在快递环保标准研究制订、快递袋全降解研发和快递纸箱回收等方面做出大量尝试。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绿色 快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