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中国经验助力全球贫困人口减少

2016年12月28日 14:11 | 作者:王颖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中国扶贫开发报告2016》在京发布

中国经验助力全球贫困人口减少 贡献指数18.3%

人民网北京12月28日电 2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国务院扶贫办联合编辑出版的《中国扶贫开发报告2016》(扶贫蓝皮书)发布会在举行,报告指出,中国在减少全球贫困人口、改善人类生活质量方面,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报告表示,按照2010年价格农民年人均纯收入2300元扶贫标准,中国农村贫困人口,从1978年的7.7亿人减少到2015年的5575万人,减少了71464万人或者92.8%;同期农村贫困发生率,从97.5%下降到5.7%,降低了91.8个百分点。

对于中国减贫对全球的贡献,报告表示,中国对全球人类发展指数在1990-2014年期间的提高所做贡献为18.3%,使全球人类发展指数提前2年多达到2014年的水平。

此外,报告分析称,中国使全球使用改良的饮用水源人口比例在1990-2014年间多增加4.23个百分点,贡献了1990-2014年全球使用改良的饮用水源人口增量的45.6%;在提高人口期望寿命方面的努力,使全球平均的人口期望寿命多了1岁。

由此,报告认为,中国在减少全球贫困人口、改善包括安全饮水、居民健康水平在内的人类生活质量方面,为人类福祉改善和全球人权进步,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报告认为,这缘于中国坚持通过发展减贫、坚持把提升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摆在扶贫开发的中心位置、坚持精准扶贫,不断探索精准扶贫有效实现的制度和形式、坚持扶贫创新、坚持“政府领导、群众主体、社会参与”的扶贫运行体制等扶贫措施。

报告同时指出,“十三五”期间,中国扶贫仍面临挑战,包括脱贫任务重、宏观经济调整、气候变化和不确定的自然灾害、市场波动、好用的脱贫政策工具用于精准脱贫难度较大等问题。

对此,报告建议,坚持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基本方略,以扶贫对象能力提高为中心,发挥政府、市场和社会三方扶贫合力,创新扶贫方式和体制、机制,实行全面、协调、可持续和绿色减贫。(王颖)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全球 中国 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