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北京石景山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2016年12月28日 14:39 | 来源:石景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分享到: 

六是坚持增进共识、凝心聚力,团结民主氛围日益浓厚。五年来,区政协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扎实做好团结各界、凝聚人心的工作,充分发挥巩固统一战线、促进社会和谐的主力军作用。

积极促进合作共事。自觉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平等沟通,主动听取各民主党派的意见建议,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与全区大政方针及重要问题的协商讨论;认真做好党派团体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征集、报送、反馈工作,五年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积极参政议政,提交各类会议发言151篇,反映社情民意396篇,提交民主党派提案78件,为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

广泛开展团结联谊工作。坚持每年定期走访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看望慰问各界委员,五年来共走访委员400余人次。举办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石景山专辑》发行赠书仪式。配合西山八大处文化节开展活动,组织委员和机关干部参加北京卢沟桥醒狮越野跑,增强各界人士的联谊与沟通。

加强对外工作交流与合作。承办了市政协第四次区县(西区)提案工作经验交流会,与丰台等区政协联合调研市城乡结合部产业转型升级及人口调控问题,圆满完成市政协交待的多项视察和调研任务。积极开展与外地政协的交流与合作。

七是坚持健全机制、夯实基础,政协自身建设不断加强。五年来,区政协坚持加强自身建设,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提高政协工作水平。

着力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严格落实委员定期培训制度,坚持专题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协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委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研究制定了《政协委员履职量化综合评价办法》、《政协委员履职考核细则》,做好检查、督促和评价工作。五年来,九届政协共组织时事形势和市情、区情报告会30余场,多次举办调研、提案、社情民意等学习讲座活动,提高了委员政策理论水平,同时也丰富了委员知识,拓宽了委员视野。

着力增强专委会基础职能作用。各专委会明确工作目标,落实工作责任,注重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积极开展调研视察、提案督办和民主监督与评议等工作。五年来,共提交专委会提案23件,提交调研报告50余件。新增设了政协专委会六室机构,编辑出版了《石景山地名掌故》、《北京西山八大处古韵》、《舒乙与石景山》等文史资料。

着力提高政协机关服务保障能力。以加强政协机关党建工作为统领,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推进机关各项建设。加强机关制度建设,建立完善政协微信平台和政协网站,拓宽委员依法参与政治生活的渠道和舞台。加强信息宣传工作,五年来,编发政协信息200期,在《人民政协报》和市区媒体宣传报道760篇次,营造了良好的履职氛围。

过去的五年,九届政协认真履职,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为新一届政协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吴克瑞代表九届政协对新一届政协提出六点希望。

一是深入学习研究,在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有新进步。建议新一届政协结合换届后新委员较多的特点,认真抓好学习、培训,为更好履行职能奠定基础。二是服务全区大局,在助推高端绿色发展上有新作为。建议新一届政协继续坚持“一线”的理念,以全面推动我区高端绿色发展为重点,紧紧围绕加快疏解非首都功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工作建言献策。三是持续关注民生,在促进社会和谐上有新突破。建议新一届政协坚持以人为本,密切关注民生民情。畅通民意反映渠道,切实发挥政协沟通桥梁作用。四是把握工作主题,在凝心聚力、增进团结上有新成果。建议新一届政协积极搭建履职平台,在政治上真诚合作,努力营造“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民主氛围。进一步完善协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机制。五是坚持务实创新,在增强政协工作活力上有新进展。建议新一届政协积极探索政协工作的新形式,推动政协工作不断创新发展。完善监督与评议的办法和程序,推进评议工作的成果转化。六是加强自身建设,在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上有新提高。建议新一届政协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政协党组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刘建国作政协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报告。报告对九届政协五年提案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九届政协围绕高端绿色发展,区域经济发展,城市建设与治理,民族宗教和法制建设,教育、文化、卫生等民生建设充分建言献策。共提交提案986件,立案926件,其中,委员提案793件,民主党派提案78件,团体提案3件,界别提案29件,专委会提案23件。五年来共评选表彰了100件优秀提案。现立案的926件提案经区委、区政府76个承办单位办理,办结率100%,委员满意率97%。提案对促进我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报告对十届政协提案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要围绕中心工作,进一步提升提案服务大局水平;二要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三要坚持多措并举,进一步提高办理协商力度;夯实工作基础,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

驻区市政协委员,区政协特约文史委员,区委、区政府各委办局的负责同志应邀列席了会议。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 北京石景山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