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尊贵荣华付丹青:探访东都洛阳的唐墓壁画

2016年12月28日 15:55 | 作者:徐婵菲 | 来源:东方早报
分享到: 

东都洛阳,是长安之外的另一个全国性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有不少帝王将相、皇亲国戚生活居住在洛阳,一些人百年之后也葬在洛阳,因此洛阳周围存在许多高等级的唐墓。关中地区的考古资料证明,唐代的高等级墓,尤其是皇室成员墓通常都绘制壁画。那么洛阳的高等级唐墓情况如何呢?

唐代实行东西两京制。东都洛阳,是长安之外的另一个全国性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有不少帝王将相、皇亲国戚生活居住在洛阳,一些人百年之后也葬在洛阳,因此洛阳周围存在许多高等级的唐墓。洛阳级别最高的唐墓是唐高宗与武则天的儿子、被追谥为孝敬皇帝的李弘及其皇后的陵墓——恭陵,其次是后妃的陵墓,如:唐睿宗两位妃子——后被追谥为肃明皇后和昭成皇后的刘氏、窦氏的惠陵和靖陵(后迁葬睿宗桥陵),唐睿宗贵妃豆卢氏墓和两位孺人崔氏、唐氏墓,再次是那些高品级的公卿大臣及其眷属墓,如:狄仁杰、姚崇、张说、颜真卿、李德裕、白居易、齐国太夫人等人及其家族墓。关中地区的考古资料证明,唐代的高等级墓,尤其是皇室成员墓通常都绘制壁画。那么洛阳的高等级唐墓情况如何呢?

图1、唐安国相王孺人唐氏墓墓道东壁驼马出行壁画  时间:706年 尺寸:长4.64米、高2.52米图1、唐安国相王孺人唐氏墓墓道东壁驼马出行壁画  时间:706年 尺寸:长4.64米、高2.52米

恭陵中有无壁画,因未做考古发掘尚难以确知,但近些年在洛阳发掘的几座高规格的唐墓中都发现了壁画。截至目前,洛阳已发现6座唐代壁画墓,其中三座出土墓志,墓葬的主人和年代明确,它们分别是唐中宗神龙二年(706年)的安国相王孺人崔氏和唐氏墓,唐玄宗开元二十八年(740年)的唐睿宗贵妃豆卢氏墓。另外三座是经三路唐墓、厚载门街73号唐墓和关林皂角树新村唐墓,三墓墓志丢失,墓主失考,但从墓葬所处位置和规模来看,墓主应与李唐皇室有密切的关系。此外,在洛阳伊川县万安山南麓的营昌村发现一座出土庑殿顶石椁的大型唐墓,墓室周壁有白灰残迹,原应绘有壁画(《洛阳伊川营昌唐代石椁墓发掘简报》)。

6座壁画墓,历史上多次被盗,墓葬建筑破坏严重,壁画也遭到不同程度的损毁。但综合考察、分析几座墓葬材料,相互参证、补充,亦可对洛阳地区唐代壁画墓的基本情况和壁画内容、布局有一定的了解。

图2、唐安国相王孺人唐氏墓  墓道西壁门吏壁画  时间:706年   尺寸:高2.04米、宽1.09米图2、唐安国相王孺人唐氏墓  墓道西壁门吏壁画  时间:706年   尺寸:高2.04米、宽1.09米

唐安国相王孺人唐氏墓和崔氏墓,位于洛阳新区翠云路,北距隋唐洛阳城遗址约3公里,2005年发掘。两座墓东西并排,相距150米。唐氏墓居东,坐北向南,由长斜坡墓道、4个过洞、3个天井、4个壁龛、甬道、墓室组成,全长35.1米,甬道、墓室为砖砌。墓道、过洞和天井部分的壁画保存尚好,甬道、墓室壁画不存。墓道长约15.6、宽1.6米,东西两壁由南向北依次绘人物、青龙(东壁)白虎(西壁)、驼马出行(图1)和门吏(图2),北壁的过洞口上方绘影作木结构阁楼;过洞、天井长约12米,东西两壁各绘10个人物,有佩剑的武士、持物的男女侍从,其中还有两名侏儒(图3)。崔氏墓,坐北向南,由长斜坡墓道、5个过洞、5个天井、4个壁龛、甬道、墓室组成,全长约32米。墓葬结构和壁画内容(图4)、布局与唐氏墓基本一样。

  图3、唐安国相王孺人唐氏墓第一过洞东壁侍女、侏儒壁画时间:706年   尺寸:高1.57米、宽1.12米 图3、唐安国相王孺人唐氏墓第一过洞东壁侍女、侏儒壁画时间:706年   尺寸:高1.57米、宽1.12米

根据出土墓志并结合史料记载,可以大致了解唐氏、崔氏二人的简单经历和墓葬的建造背景。唐氏、崔氏是安国相王的孺人。安国相王——李旦,是唐高宗和武则天的儿子,就是后来的唐睿宗。约在677年前后李旦被封相王时,唐氏、崔氏被选为李旦的孺人(宗王妻子的一种称号,品阶最低,为正五品),693年,唐氏、崔氏和李旦的另外两个妃子刘氏、窦氏以行蛊惑罪被武则天诛杀,秘密埋在宫中(《唐安国相王孺人壁画墓发掘报告》)。705年,武则天退位,唐中宗李显即位,恢复李唐社稷,李旦被封为安国相王。随后唐中宗下诏以礼改葬那些被武则天诛杀的唐室诸王、妃、主、驸马,著名的懿德太子、章怀太子和永泰公主就是这一年被追赠太子、公主(正一品)封号,并以太子、公主之礼重新修建陵墓,唐氏、崔氏也在以礼改葬之列,但她二人并未得到追封,仍以死时的孺人身份改葬。706年十一月,墓成,以礼葬唐氏、崔氏。

唐睿宗贵妃豆卢氏墓,位于洛阳市南郊万安山龙门镇花园村南,1992年发掘。墓葬坐北向南,由墓道、过洞、甬道和墓室组成,全长36.2米,甬道、墓室为砖砌。由墓志可知,墓葬建于唐玄宗开元二十八年(740年),墓主为唐睿宗贵妃豆卢氏。壁画分布在墓道、过洞、甬道和墓室各部分。壁画保存状况较差,从残存部分可知,壁画整体为一组回廊式建筑,在回廊的廊柱之间绘男女侍从、花草、乐伎、牵马、骑马人物,甬道和墓室中除男女侍从、花草外,还有仙鹤、祥云。

图4、唐安国相王孺人崔氏墓  墓道西壁门吏壁画  时间:706年   尺寸:高2.28米、宽0.67米图4、唐安国相王孺人崔氏墓  墓道西壁门吏壁画  时间:706年   尺寸:高2.28米、宽0.67米

豆卢氏,生于662年,676年被选为相王李旦的孺人。684年李旦被武则天立为皇帝,豆卢氏被册封为贵妃(正一品)。690年,武则天称帝,改唐为周,李旦被降为皇嗣,徙居东宫,豆卢氏跟随李旦住在东宫。706年,经豆卢氏的叔父豆卢钦望的请求,时为安国相王的李旦同意豆卢氏离开归家居住。740年,豆卢氏死于长安,享年七十九岁,同年,唐玄宗命人将其灵柩运回洛阳,以贵妃身份建墓安葬。豆卢氏无子,在东宫期间她收养了唐玄宗李隆基和惠庄太子李撝,对二人是“累载左右,一心保辅”,故而后来深得玄宗礼遇、厚待。

关林皂角树新村唐墓,北距隋唐洛阳城遗址约2.5公里,在安国相王孺人墓东北方,两者相距约1公里,1994年发掘。墓葬坐北向南,由斜坡墓道、2个过洞、2个天井、甬道、墓室等部分组成,全长约26米,甬道、墓室为砖砌。墓道、甬道情况不明,墓室四壁绘有壁画,但脱落严重,可辨画面有人物牵马(图5)、廊柱、山石、花木和女侍等。

  图5、唐安国相王孺人唐氏墓墓道东壁驼马出行壁画  时间:706年 尺寸:长4.64米、高2.52米  (本版壁画皆为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藏)图5、唐安国相王孺人唐氏墓墓道东壁驼马出行壁画  时间:706年 尺寸:长4.64米、高2.52米  (本版壁画皆为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藏)

厚载门街73号唐墓,北距隋唐洛阳城遗址约3公里,在安国相王孺人墓西边,两者相距约0.5公里,2008年发掘。墓葬坐北向南,由长斜坡墓道、3个天井、4个壁龛、甬道和墓室组成,长约36米。墓道长24.8米,宽1.8米,东西两壁由南向北依次绘青龙(东壁)白虎(西壁)、门吏。墓道之后的建筑塌毁严重,壁画不存。

经三路唐墓,位于洛阳市区北部经三路,在隋唐洛阳城遗址西北方向约5公里之地,2010年发掘。墓葬坐北向南,由长斜坡墓道、4个过洞、4个天井、壁龛、甬道和墓室组成,全长49米。墓葬建筑损毁严重,壁画脱落殆尽,仅墓道部分残存少许壁画,为两名男侍。

由上述材料可知,洛阳唐代壁画墓的特征主要有:1。壁画墓坐北朝南,长度在26-49米之间,墓葬基本上由长斜坡墓道、过洞、天井、甬道和墓室等几部分构成(豆卢氏墓无天井),甬道和墓室部分用砖砌成;2。壁画内容主要有青龙白虎、驼马出行、门吏、武士、男女侍者、建筑、山石花草、仙鹤等;3。墓葬的各个部分都绘壁画,壁画的布局遵循一定的规则,青龙白虎、驼马出行、门吏通常绘于墓道,武士、男女侍者位于过洞天井部位,山石花草仙鹤则被放置在甬道和墓室中;4。墓主人身份多为皇室成员,等级很高;5。壁画墓的年代在中宗至玄宗期间(705年-755年)。这些特征与关中地区的唐代壁画墓具有高度的一致性。

在高度一致性的前提下,两地的壁画墓也存在一定的差别,但这种差别是等级制度造成的。相对于关中地区的壁画墓,因为墓主地位较低,洛阳的壁画墓呈现出墓葬规模小、结构简化,壁画内容减省等面貌。比如,在相同的时间与背景下建造的懿德太子墓、章怀太子墓和永泰公主墓,因三人身份特殊、地位崇高,他们的墓葬和壁画就完全是另一种情形。懿德太子李重润(唐中宗长子)墓,由长斜坡墓道、6个过洞、7个天井、8个壁龛、前甬道、前墓室、后甬道、后墓室组成,全长100.8米,墓葬各个部分均有壁画,其中墓道长26.3米,两壁除了青龙白虎、出行外,还有阙楼城墙和人数众多的仪仗队。章怀太子李贤(高宗和武则天之子,唐中宗之兄)墓,由长斜坡墓道、4个过洞、4个天井、6个壁龛、前甬道、前墓室、后甬道、后墓室组成,全长71米,墓葬各个部分均有壁画,其中墓道长20米,两壁除了青龙白虎、牵马出行外,还有狩猎、客使图、仪仗队和列戟。永泰公主李仙蕙(唐中宗之女)墓,由长斜坡墓道、5个过洞、6个天井、8个壁龛、前甬道、前墓室、后甬道、后墓室组成,全长87.5米,墓葬各个部分均有壁画,其中墓道长23.25米,两壁除了青龙白虎、牵马出行外,还绘有象征宫墙的阙楼、武士组成的仪仗队和列戟。李重润、李贤、李仙蕙三人的等级比唐氏崔氏至少高出四级,所以前者的墓葬规模是后者的2至3倍,且多出一条甬道、一个前室。壁画方面,以墓道壁画为例,后者不但存在缺项的现象,而且还存在共有的项目出现减省的现象,如青龙、白虎周围的云纹只有寥寥数朵,使用的颜料种类和用量也有所减少。将建于740年的唐睿宗贵妃豆卢氏墓与晚建二年的让皇帝李宪(唐睿宗长子)墓比较,其结果是一样的。

有弊就有利,在空间相差不多,绘画内容减少很多的情况下,所绘人、物的体量必然增大。因此,我们才在洛阳的唐氏墓、崔氏墓中看到了众多的高度在1.3-1.7米的人物和高达1.7米的骆驼形象。

(作者系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副馆长)

编辑:陈佳

关键词:尊贵荣华付丹青 探访东都洛阳 唐墓壁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