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聚焦重大民生工程系列综述之五:建立长效机制 保障百姓“住有所居”

2016年12月28日 16:0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题:建立长效机制 保障百姓“住有所居”——聚焦重大民生工程系列综述之五

新华社记者

耕者有其田,居者有其屋。住房梦,承载着十三亿百姓对家的向往,织就最温暖的中国梦。

“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习近平总书记日前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对建立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作出具体部署。

近年来,越来越多百姓搬进安居房,住进公租屋,圆了住房梦。面对住房结构深层次矛盾,未来只有构建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才能让更多百姓实现“住有所居”的小康梦。

住有所居,圆梦小康的重大民生工程

甘肃庆阳市的农民张粉叶已在银川打工21年。7年前,她和丈夫攒钱凑足11万元首付,贷款14.4万元在银川郊县买了房,结束了居无定所、经常搬家的生活。

在城市奋斗14年后,张粉叶圆了自己的“住房梦”。如今,她又开始发愁——正在上大学的儿子将来如何在城市居有定所?甘肃老家的农田、宅基地如何退出?如何置换成住房?

“我们打工多年从没交过公积金,就凭我们两口子微薄的打工收入,供两个孩子上学已经不易,再买房难度太大,希望政府能给外来打工者买房提供更多优惠。”张粉叶说。

张粉叶一家的住房故事,是中国改革开放近四十年来普通中国人在“住房梦”上迈步向前的缩影。

住建部数据显示,从1996年到现在,中国的城镇化率从30.5%提高到2015年的56.1%,城镇化已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现在我国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超过33平方米,农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超过37平方米。

“当前我国城镇居民已经告别了住房‘极度短缺’时代,进入了增加住房面积与改善居住质量并重的新阶段。”中国房地产协会会长刘志峰说。

“城镇化发展的中后期阶段,住房结构矛盾会更加凸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说,由于人口流动和住房流动之间不匹配,住房总量供求矛盾往往更加集中在一些大型城市或大都市地区。

惟其安居才能乐业,惟有安居方可安民。“规范住房租赁市场和抑制房地产泡沫,是实现住有所居的重大民生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提出了破解难题的方向。

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说,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背景下,实现“住有所居”的全面小康梦想,必须建立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和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两个体系,构建乐居、康居、安居、廉居的住房制度体系。


编辑:秦云

01 02 03

关键词:重大民生工程 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