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孩子错过最佳时机可能再也长不高

2016年12月28日 16:57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身高是一个孩子重要的发育指标,那么,一个孩子到底能长多高,是不是与遗传关系最密切?俗话说:“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孩子天生会打洞。”这虽然是句俗语,但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遗传的重要性。不过,遗传不是决定身高的唯一因素,如果能够掌握长高的“窍门”,孩子在同样的遗传条件下,会长得更高。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垂体-性腺研究中心负责人伍学焱说,所谓“窍门”,其实就是管理好那些能够人为掌控的,包括内分泌、营养、心理、睡眠、运动等诸多的后天环境因素。

“身高的管理不容小觑,与其发现问题后进行大动干戈的医学治疗,远不如平日里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伍学焱说,先天的遗传因素和后天的环境因素,对一个人成年后的最终身高均有重要的贡献。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在基因未变的情况下,年轻一代的身高有了明显增加。这就有力地显示出了社会经济发展、医疗保健水平提高以及均衡营养等可变因素对身高获得的重要影响。

错过最佳时机可能再也长不高

“一个人到底还能不能长高,取决于骨龄,而不是年龄;骨龄虽然与年龄相关,但常有不匹配的分离现象出现。”伍学焱说,家长最常见的误区就是以为长个儿和年龄相关,其实决定有无生长潜力的决定因素是骨龄,而非实际的生物年龄。骨龄就像是路,有路才能前行。伍学焱在门诊中曾经遇到过一个小女孩,这个孩子给他留下的印象太深刻了——这个小女孩第一次来到伍学焱的门诊时,刚刚6岁半。她当时被确诊患上了一种先天性疾病: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这种疾病使患儿体内从出生伊始,生殖系统以外的组织器官就会分泌大量的性激素,性激素促进孩子快速生长的同时,也加速骨骼的成熟,当骨龄达到一个临界点,就会给中枢神经系统传达信息,位于下丘脑的性发育中枢就会苏醒过来,青春期发育随之启动。这样的孩子还没来得及长到正常成人的高度,掌管生长的骨骺就会提前关闭,身高也就随之固定。民间称之为“先长后不长”。

这个孩子当时做了检查,伍学焱发现她虽然只有6岁半,但骨龄已经达到十三四岁孩子的水平。他告诉女孩的父母,一定要密切关注孩子的生长发育状况,防止月经初潮过早来临,最终身高受损,过两三个月一定要来医院复查。女孩的父母当面答应了,但他们实际上不以为然。回到家后,反而觉得自家孩子的个儿与同龄的女孩相比,不仅不矮,甚至还高出了一大截,再加上夫妻俩都在外地做生意,特别忙,也就没把伍学焱的叮嘱当回事。一年后,女孩的父母回到家,发现7岁多的孩子月经已经来了好几个月,他们还是没有在意。再过了三年,他们发现女儿的身高比同龄的孩子要矮,这时母亲带着女儿再次到医院,但是一检查骨龄,才发现孩子的骨骺已经完全闭合,终身高止步于1.38米,已经没有再增长的可能。女孩的母亲非常懊恼,含着泪自言自语:“钱是有了,身高没了。”

对孩子的身高,有家长不以为然,也有家长过度关注。伍学焱的门诊中,经常会出现一个豪华亲友团陪着一个小孩子来看“病”的场面。“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姥姥姥爷悉数到场,有时候还会来个表亲。”伍学焱说,关注身高当然是好事,但是如果过度关注,也不合适,特别是孩子出现一点异常,家长就担心孩子出现性早熟,影响长个儿。“如果说性发育启动就像是一个人从睡梦中真正清醒过来的话,有些家长所认为的‘性早熟’,其实就相当于孩子在熟睡中翻了个身,说了句不着边际的梦话,然后孩子又继续安静地酣睡了。如此这般,就有点风声鹤唳的味儿了。”

青春期是身高的“最后一跳”

一个人到底能长多高,取决于两个阶段的生长发育情况。第一个阶段是青春期之前,此时的身高大约占一个人终身高的70%至80%;第二个阶段是在青春期,这个时期的身高增长占终身高的20%至30%。伍学焱说,要想让孩子长得高,必须要让他在青春期之前多长个儿,一旦青春期发育启动后,孩子大约蹿两三年的个儿,就基本停止生长了。

其实,长个好比跑马拉松,青春发育期的蹿个儿就像到达终点前的冲刺。显而易见,过早冲刺常常不能取得理想的成绩;同样的道理,青春发育明显提前,往往不能获得满意的终身高。因此,适当加快青春期前的生长速度,踩准青春发育的节拍,发挥好青春期时蹿个儿的水平,是获取理想身高的“法宝”。

为什么青春期孩子会迅速长高呢?伍学焱说,这与青春期孩子体内的激素水平有关。青春期的孩子会分泌产生性激素,性激素本身就能刺激生长,更为重要的是:性激素还会刺激生长激素的分泌,因此孩子会加速长高;但性激素同时还会促使骨骺老化,加速骨骺的闭合。因此,青春期孩子的身高一边在迅速增长,一边骨骺也在迅速闭合,这个时期是孩子终身高的“最后一跳”。一般来说,最后这一跳,女孩子身高大多会增长25厘米左右,男孩子会增长30厘米左右。

如果能让青春期延迟,是不是一个人的骨骺也会延迟闭合,就会一直在长个儿?伍学焱说,临床上确实存在这种情况。“一些始终没有发育的患者,尽管年龄已经30岁,完全有可能还在缓慢地长着个儿,他们出现这个情况的实质是青春期发育迟迟没有启动。”但是,人生有时节,不可能让正常人的青春期长久地延迟。很多疾病都会导致青春期发育延迟,出生时难产的人,出现生长发育迟缓的现象最为突出。

如果青春期发育提前,也就是大家所说的性早熟,就会缩短一个人第一阶段的生长过程,从而导致最终长不高。青春期发育提前与很多因素相关,除了内源的疾病外,外源的因素包括营养过剩、视觉刺激等。营养过剩会导致体内脂肪堆积,当一个孩子体内脂肪达到一定量时,就会给大脑发出信号:“现在可以进入青春期发育阶段了。”如果孩子经常看一些“黄片”,经常接受视觉刺激,神经内分泌系统的下丘脑—垂体—性腺这条轴就会启动,促进性激素的分泌,从而触动青春期发育的“按钮”,影响孩子的最终身高。

孩子长多高

不仅与遗传有关

孩子到底能长多高,与遗传密不可分。顾名思义,生长激素主管生长。一般来说,生长激素分泌量的多寡和它的作用效率,对一个人的身高有重要的直接影响。因此,要想让孩子长得高点,就要掌握生长激素分泌的特点,让孩子在青春期发育前多分泌生长激素。伍学焱说,生长激素具有“昼伏夜出”的特点,主要在一个人熟睡过程当中分泌,也就是说深睡眠可以促进生长激素分泌,“所以,让孩子保持充足的睡眠很重要。”运动也会促进生长激素的分泌,但运动量过大反而会抑制生长激素的分泌,能“长个儿”的运动方式应该是短时间达到一定强度的运动,“心脏怦怦跳,呼吸也加快的运动才有效果。”晚上吃得多会影响生长激素的分泌。“平时大家都说早餐吃得好,午餐吃得饱,晚餐吃得少,对于孩子来说也适用。”伍学焱说,这其中的科学道理在于晚餐吃得多,血糖水平就会相对上升。一旦血糖升高,就会抑制生长激素的分泌。所以,要想让孩子长高点,晚上要少吃点。

除了生活方式,情感也会影响一个孩子的身高。“一个孩子如果缺了母爱,生长发育都会减慢,这就是母爱剥夺综合征。”伍学焱说,这也可能是一种保护性的反射,“这样的孩子显得弱小,也许更能博得他人的同情。”不过,这样的孩子一旦有人安抚他,能够得到爱,他的生长激素分泌就会恢复正常,而且还会出现追赶式增长,最终身高不会受到太大影响。情绪也会影响一个人的身高。一个人长期处于压抑状态,生长激素的分泌就会减少。现代研究发现:家庭不幸福会影响孩子长高。“要想让孩子长得高点,和谐的家庭氛围也可以做贡献。”

营养状况与生长激素的分泌密切相关。“营养多了或者少了都不行,营养多了会提前启动青春期发育;营养少了体内就会缺乏合成生长激素的‘原料’,还是会影响身高。因此,饮食要遵循平衡的原则。”

只有让一个孩子的身高在青春期前尽量长到最高,才有可能提升最终的身高。但长了脑垂体生长激素瘤的人则另当别论。我国篮球运动员孙明明的个子比姚明还高,他就是长了一个生长激素瘤,分泌的生长激素量是普通人的上百倍。一般来说,青春期前的孩子每年长高5厘米到6厘米是正常的,长到8厘米属于增长过快,少于5厘米属于过慢。但孙明明的儿童期,每年要长20厘米。如果你的孩子也长得飞快,家长也不要太开心,还是先到医院检查一下吧。(记者 贾晓宏)

编辑:赵彦

关键词:最佳长个时机 长个窍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