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2016年,老百姓的“钱袋子”怎么样?

2016年12月28日 18:2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题 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老百姓的“钱袋子”发生了哪些变化?“新华视点”记者了解到,一年来,一系列收入分配改革接连出台:社保降费加速推进,“兜底”收入标准持续上调,以扩大中等收入人群为主要目标之一的收入分配改革效果正在显现。有专家认为,2016年是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加速推进年”。

收入分配改革政策“重头戏”频出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735元,同比名义增长8.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3%,城乡居民收入与GDP增速基本同步。与此同时,地区收入的差距在缩小。从已公布的前三季度数据看,西部地区收入增速较高,贵州、青海两地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速达9%,领跑全国。

收入增长背后是一系列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落地推动。

一年来,收入分配改革政策“重头戏”频出。《关于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意见》《关于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的意见》《关于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若干意见》等改革政策接连发布,瞄准技能人才、农民、科研人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等多个群体分类施策,带动城乡居民增收。

社保降费加速推进。国务院4月中旬的常务会议决定,阶段性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费率等缴存比例,为市场主体减负、增加职工现金收入。在去年基础上,从今年5月1日起两年内,对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与失业保险缴费费率,予以阶段性降低。

业内专家介绍,尽管降低社保缴费费率主要集中在单位企业缴费部分,但通过为企业减负,一定程度上也为保证员工现金收入增长腾挪出部分空间,将给职工带来实打实的现金收入增加。如广东省失业保险个人缴费费率从0.5%降至0.2%,职工预计全年可少缴24亿元。云南省失业保险个人缴费费率去年从1%下调至0.6%后,今年又下调至0.5%。以月收入5000元的职工为例,由此每月减少失业保险缴费25元,一年可增加现金收入300元。

失业保险金、养老金提高。今年以来,河北、天津、青海等省份宣布提高失业保险金标准,涨幅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人社部、财政部印发《关于2016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机关事业单位与企业退休人员同步调整基本养老金,总体增长水平为2015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6.5%左右,全国1亿多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得到了提高。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说,今年以来,国家层面的收入分配改革政策接连推出,各部门各地方具体的改革措施加速落地,尤其是在我国经济增速放缓,企业经营压力加大,收入分配体制增量改革空间缩小的情况下,取得这样的改革进展非常不容易。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认为,“今年可以说是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加速推进年’,改革速度和政策力度比以往有明显提升。”

中等收入群体“扩容”导向明显

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是我国收入分配的主要政策目标。随着一系列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出台,以公职人员、技术技能人才和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为代表的中等收入群体增收、“扩容”导向明显。

--多个省份公务员工资调整。目前,北京、湖南、福建、山西等多个省份已完成公务员工资调整,职务工资标准和级别工资均有所提高。危某是江西省抚州市某镇副科级公务员,已经参加工作11年。他今年工资每个月涨了250元,年现金收入将近七万元。“这是我参加工作这几年涨工资力度最大的一次。”危某说。

--技能人才、科研人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等在改革中获利明显。根据智联招聘发布的2016年秋季中国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全国34个主要城市的白领平均薪酬为税前7531元,北京以9886元的月薪位居第一。报告显示,2016年以来各地企业发布的平均薪酬水平一直处于上升趋势,春、夏、秋三季的平均薪酬分别为7018元、7233元和7531元,环比分别上涨3.9%、3.1%和401%。

随着一系列政策的实施,中等收入群体改革受益会更加明显。11月,《关于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若干意见》发布,针对我国科研人员的实际贡献与收入分配不完全匹配的问题,构建基本工资、绩效工资和科技成果转化性收入三元薪酬体系。在此之前,《关于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意见》出台,技能人才、科研人员、企业管理者等多个群体增收可期。

--蓝领工人收入持续增长,不少人顺利跨入中等收入群体。58集团发布的《2016-2017年度蓝领招聘市场白皮书》显示,2016年蓝领群体薪资较去年同期增长12%,月均收入为4260元。上海、北京最高,月均收入接近5500元。在蓝领收入增速最快的十个城市中,武汉涨幅最高,达到17.6%,南京、合肥两个城市增幅紧随其后。收入较高的上海、杭州、福州涨幅也较大,均超过15%。

陈静是一名催乳师,随着“二孩潮”到来,她的收入有了较快增长。“现在我每个月保底6000元,一个月挣八千一万的时候也有。只要掌握一技之长,收入总不会太差。”陈静说。

经济转型给收入分配带来哪些挑战?

2016年收入分配改革总体取得明显突破,同时,一些挑战也值得关注。

首先,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加速度放缓。业内专家分析,自2012年以来,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持续放缓,从2012年的10.6%降至2015年的7.4%。2016年前三季度的数据延续了这一趋势。

这对低收入群体的影响更加明显。比如,截至12月初,辽宁、江苏、天津等多个地区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平均增幅10.7%。不过,调整的省份数量明显少于往年,调整涨幅也低于过去5年的平均涨幅。

在天津市红桥区从事环卫工作的张伟丽,原来每月工资1850元。今年7月1日起,天津最低工资标准由每月1850元调整为1950元,每小时10.6元调整为11.2元,张伟丽的工资也随即调整为2000元。“尽管每月增加了150元,但物价也在上涨,生活质量并没有提高多少。”张伟丽说。

此外,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部分行业去产能、调结构,将给就业和增收带来较大压力。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表示,今年受经济新常态以及产业政策等影响,钢铁、煤炭等行业去产能影响相关从业人员工资收入,部分大宗农产品价格下降使部分地区增收困难,城乡居民转移净收入增速有所放缓等,都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另外,尽管我国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不断缩小,但基尼系数仍处于国际较高水平。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陈宗胜说,尽管近年来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多次“跑赢”城镇居民,但城乡差别绝对数仍然较大,“目前社会群体之间收入差距过大的现实仍未从根本上得到改变。”他说。

2017年,百姓收入情况会怎样,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如何进行?苏海南等专家认为,2017年,要加紧研究低收入群体工资正常增长机制,抓好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工资调整及其他相关改革,在社保方面继续健全社保体系、扩大覆盖面、逐步缩小机关事业单位与企业退休金差距,做好社保基金保值增值等工作。同时还要做好兜底工作,让低收入人群的升入增长跑赢CPI,生活质量不降低。

还有专家建议,明年尤其应该加快财税方面的改革,完善个人所得税,细致研究制定房产税、遗产税等,逐步强化对居民财产分配关系的调节。通过一系列改革措施,让老百姓的“钱袋子”更充实。(记者翟永冠、杰文津、李劲峰、向志强、韩洁)(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2016年 老百姓 钱袋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