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中央3轮巡视:覆盖103单位 多名中管干部落马

2016年12月29日 09:43 | 作者:陈磊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近日,天津市委原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被终止全国人大代表资格,这意味着,他将缺席明年的全国“两会”。

今年9月10日晚间,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黄兴国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此前,十八届中央第十轮巡视二度杀出的“回马枪”刚结束,被巡视的单位包括天津市。

1120208317_14829676564081n

《法制日报》记者根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信息统计,今年以来,十八届中央开展了3轮巡视,总计覆盖103个单位党组织,其中对91家单位进行初次巡视,对12家单位进行“回头看”。

巡视后多名中管干部落马

12月26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了天津关于巡视“回头看”整改情况的通报,其中提出,要“深刻吸取黄兴国、尹海林严重违纪违法案的惨痛教训”。

黄兴国是“50后”,31岁时担任浙江省象山县委书记,成为主政一县的正处级领导干部。

1989年7月,黄兴国的仕途转至浙江省台州地区,先后担任地委副书记、书记和台州市委第一任书记。

1996年8月,黄兴国出任浙江省政府秘书长。

17个月后,黄兴国晋升为浙江省副省长,跻身副部级领导干部。

1998年,浙江省宁波市委原书记许运鸿落马,同时被查的还有多名当地干部。当年11月,黄兴国转任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

2003年年底,黄兴国又沿海北上至天津,出任天津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4年后,他被提名为天津市市长候选人。2008年1月,黄兴国当选为天津市市长。

2014年12月,黄兴国以天津市市长身份代理天津市委书记。

在此之前,2014年3月,十八届中央第三轮巡视13家单位时,对天津进行了巡视。两年之后,十八届中央第十轮巡视对4个省市进行“回头看”,其中包括天津市。

今年8月29日,中央第三巡视组对天津开展巡视“回头看”结束。9月10日,黄兴国落马。

黄兴国是十八大以来第一个落马的直辖市市长,也是继武长顺、尹海林后,天津被查的又一名省部级官员。

今年中央开展的3轮巡视中,落马的中管干部不仅是黄兴国,还包括苏宏章、王阳、郑玉焯、杨鲁豫、尹海林等。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今年1月初发布的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立案审查的领导干部中,一半以上是根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查处的。

北京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宋伟向《法制日报》记者表示,这充分反映了巡视绝不是走过场、走形式,也彰显了我们党有贪必查、有腐必究的决心。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巡视 中央 覆盖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