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理论头条理论头条

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 从严管党治党政治标准

2016年12月29日 10:49 | 作者:张昌尔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政协是政治组织,政协之“政”是政治之政,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标准,是应有之义,也是政治规矩。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体现了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所在,体现了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和愿望,释放了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决心和强烈信号,为展开下一个五年宏图,筑牢了政治根基,提供了政治保障。

政协是政治组织,必须从严政治标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是统一战线的组织,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这三句话,每一句都从本质上体现了政协的政治属性。政协是政治组织,政协之“政”是政治之政,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标准,是应有之义,也是政治规矩。首先,党的政治标准在政协不能降。政协的政治标准问题本不是一个问题,但在现实工作中,不少同志从党委政府转到政协,认为到了“二线”,工作节奏慢了、标准低了,随之而来在政治上也有松口气思想。政协虽然不是决策行政的一线,但处于团结统战的一线、民主政治的一线、构建制度优势的一线,要有临战一线的精神状态和工作标准。全面从严治党更没有一线二线之分,不存在党委、政府标准高一点,政协就可以标准低一点的问题,必须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和同级党委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扎扎实实、完完全全按照《准则》和《条例》要求办事。其次,政协干部更要讲政治。政协不是权力机关,不是追求决策权、说了算,而是追求说得对。不依靠权力做团结统战工作,要团结别人、影响别人,让别人服你,首先就是坚持政治标准,在政治觉悟、政治定力上胜人一筹,在思想境界上要高人一筹,在坚持党的领导,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重大原则问题上更坚定、更自信,“四个意识”更鲜明。再次,政协工作要把握政治底线。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讨论是宽松的,但政治底线不能触碰,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立场不能含糊、原则不能动摇,要认真做好政治引领和思想引导工作,切实把握好协商议政的边界和底线,不说极端话,不做过头事。

编辑:付鹏

01 02

关键词:政协 人民政协 政治组织 政治规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