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我在故宫修文物》走红引人深思

2016年12月29日 11:03 | 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 

到历史纪录片,大部分人脑中浮现的是巍峨的宫殿,庄严肃穆的气氛,气势磅礴的音乐,宏大的叙事方式;提起文物,普通人第一感觉就是精美绝伦的工艺,深刻的文化内涵,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而提起90后,基本上所有人能想到的就是二次元,非主流,韩剧,追星,反转的思考回路……


基本上不会有人会将这三者联系到一起进行思考,甚至会觉得这根本就是风牛马不相及。而近期,一部没有激烈的故事,没有明星小鲜肉,画面也极其朴素的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在90后的聚集地,一个叫哔哩哔哩的视频网站悄然走红,评分超过了热门的偶像古装剧和韩剧。没有铺天盖地的弹幕,没有吐槽,没有戏谑,通常耐心不足的年轻人们安安静静观赏完了这部纪录片。

到底这部片子的魅力在哪里?很多年轻人表示给他们震撼一击的是匠人身上那种的“致命的气质”,坐得住、有耐心,不能凑合,追求的不是工件和数量,而是价值和品格。这对现今发展迅速的藏品市场有哪些启示呢?下面渝川藏品发表一些自己的看法。

现今,收藏活动火热,藏品市场发展速度可谓是疯狂。最近几年品拍卖场上各种古玩藏品成交价不断刷新飙高,类似于青花鬼谷子下山大罐和鸡缸杯更是创下天价神话。但是繁华背后始终避免不了黑暗,随着收藏的火爆,各种追名逐利的不法平台也冒出了头,跳进收藏圈兴风作浪,造成藏家大幅的损失。在政府相关部门进行监督的同时,各个藏品平台也应该摒弃浮躁的心理,静思平台存在的真正意义,进一步规范自身发展。

藏品市场蕴含巨大潜力

相信很多人和小编一样,最初都是冲着故宫华丽精美的文物藏品开始观看这部纪录片的。中国文明几千年源远流长的历史,凝聚着收藏的风云沧桑。社会文明的整体进步,在促进创作繁荣的同时,也推动收藏的蓬勃发展。发展到今天,收藏受众范围进一步扩大,收藏品类不断丰富,收藏市场繁荣发展。《我在故宫修文物》的走红,说明年轻一代对藏品市场关注度在持续增加,参与度逐步提升,这不但打破了以往人们对于藏家只限于家底丰富、年龄层较高、学识渊博一类人群的固有认识,更为藏品市场注入了别样的活力,发展潜力不可估量。

坚守匠人精神

在这个快速奔跑的时代,追求变革、着力创新是平台持续前进的动力,但坚持自我价值与品格,守住原则和根基却是保证平台屹立不倒的基石。中国古代人讲究格物,就是以自身来观物,又以物来观自己。藏品自身蕴含了高雅的品格,高深的精神境界,追求完美以及寻找真我的价值观,平台的发展过程,既是藏品融入平台的过程,也是平台代入藏品的过程,两者缺一不可,只有坚守匠人精神,才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藏品平台。

行动才是硬道理

文物修复师之所以能打动人心,靠的不是侃侃而谈,是长年累月始终如一的尽职尽责。如果说博物馆展出的文物藏品是他们辛勤劳作的证明,那么对于一个藏品平台,藏家需求的满足,藏品市场的健康繁荣,藏品文化的复兴传播就是其向世人展现的劳动成果。按照既定目标,一往无前,平台最终将会和精美的文物藏品一样,收获世人的认可与赞扬。

编辑:陈佳

关键词:《我在故宫修文物》 走红 引人深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