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聚·焦点聚·焦点

“彩云之南”驶入高铁时代

2016年12月29日 13:23 | 作者:钟超 任维东 吕慎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12月28日,被誉为“最美高铁”的沪昆高铁全线开通运营——

“彩云之南”驶入高铁时代

光明日报记者 钟超 任维东 吕慎

12月28日,上海至昆明高速铁路贵阳至昆明段开通运营,云南首次接入全国高速铁路网。沪昆高铁途经上海、杭州、南昌、长沙、贵阳、昆明等6座省会城市及直辖市,是我国东西向线路里程最长、经过省份最多的高铁,它的全线贯通,标志着我国早期规划的“四纵四横”高铁干线网基本成型。

聚焦

云南融入全国高铁网

山体苍莽,异峰突起,大江横流,逶迤连绵。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创造了云南这块神奇美丽的土地,同时也将其分割得千沟万壑。高山深谷制约着云南对外交流,禁锢着人们的思想观念。

云南虽然铁路修建较早,但由于区位条件、历史因素、财力状况等方面的限制,云南仍处于全国铁路网的末梢,成为我国南方地区最后一个开通高铁的省份。

“沪昆高铁开通初期,将安排开行贵阳北至昆明南间G字头动车组列车11对。2017年1月5日后,将开行北京、上海、广州、郑州、武汉等方向到昆明的G字头列车。”昆明铁路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沪昆高铁开通后昆明到各大城市旅行时间将大幅缩短,其中,昆明到北京由原来的逾33小时缩短至约12小时,到上海由原来的逾34小时缩短至约11小时,到深圳由原来的逾29小时缩短至6个多小时。

沪昆高铁因为途经区域景点众多,被誉为“史上最美高铁”。“高铁的开通,将遥远的城市和旅游景区拉得越来越近,以前人们周边旅游基本局限于500公里内的旅游景区,高铁则让周末旅游直接跨越到上千公里之外。”昆明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付一民说。

据昆明市旅发委预计,今年年底高铁开通后,昆明的游客量年增长率将由10.25%飙升至20%;2017年,昆明将新增游客约760万人次,日均新增游客约2.1万人次;到2020年,昆明游客量将达到1.5亿人次,其中高铁带来的游客约3000万人次。

“四纵四横”基本成型

2008年,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了当年调整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提出“四纵四横”客运专线建设规划。随着沪昆高铁的全线开通,“四纵四横”规划基本成型。

同时,沪昆高铁也是新“八纵八横”的快速客运通道之一。从京沪高铁开通形成“苏滁现代工业园”、武广高铁开通形成“湖北咸宁广东工业园”等国内经典案例来看,高铁带来的速度冲击,提供的重要支撑,将重构区域产业布局。

“云南接上全国高铁网络,将大大提升云南全省联动国内腹地的速度和发展水平,极大提升云南招商引资吸引力,有利于云南承接东南部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加快优势特色农业以及有色金属、医药、烟草等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带动物流、旅游、金融等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云南省铁路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长生说。

据悉,贵州、广西、广东依托贵广高铁,开展粤桂黔经济合作带建设,沿线13个城市已经签订合作协议。“云南将把握住这一重大趋势,借助高铁的开通,积极参与区域合作,形成滇黔桂粤高铁经济合作带,插上强劲有力的‘高铁经济’腾飞翅膀。”张长生表示。

构建面向西南的开放“大格局”

在由中铁建设集团承建的昆明南站站房,“雀舞春城”的建筑设计鲜明反映了昆明作为西南枢纽的开放和热情。云南地处西南边陲,具有连接东亚、东南亚、南亚,通江达海沿边的优越地理区位。

借助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东风,云南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促进了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云南铁路建设向着“内连外通”的路网目标阔步前行。

在拉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云南铁路开行“云岭货物快运”列车,串起昆明、曲靖、宣威、楚雄、蒙自、六盘水等涵盖云南省和贵州省的25个县市,提供快捷、经济的零散货物运输服务,有效降低社会综合物流成本。

在国际联运方面,昆明铁路局推出“米轨直通国际联运、准米轨整车换装国际联运、集装箱国际联运和公铁联运”四种国际联运方式,打通昆明至越南老街至越南海防港的铁路运输通道,辐射南亚、东南亚的物流效应初显。

“高铁时代是一个大交通时代、大合作时代、大红利时代,必将深刻改变云南区域发展的时空观、边界观、区位观、资源观。高铁的开通,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将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张长生说。

《光明日报》( 2016年12月29日 11版)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高铁 云南 昆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