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国家知识产权局整改:坚决杜绝照顾性提拔

2016年12月29日 14:26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人民网北京12月28日电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中共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今日通报巡视整改情况。

通报显示,健全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出台加强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严格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严格按照规定原则和条件选人用人,科学合理配备司级非领导职务,坚决杜绝照顾性提拔。发出关于进一步规范干部挂职选派工作的通知,严格按照规定原则和程序开展干部挂职工作。积极开展干部轮岗交流。对“近亲繁殖”问题,完善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实施办法,制定了工作人员回避规定,对领导干部亲属在系统单位工作情况进行了规范,对违反回避规定的问题进行了纠正。

128929527_14615745349821n

全文如下:

中共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6年6月30日至8月30日,中央第十巡视组对知识产权局党组进行了专项巡视。10月13日,中央第十巡视组向知识产权局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迅速部署巡视整改工作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巡视整改工作的重大意义。知识产权局党组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对照反馈意见逐条逐句认真研究,深刻反思,深入查找问题根源。巡视整改期间,知识产权局党组先后3次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思想认识。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指明了政治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巡视工作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国之利器、党之利器。特别是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进一步加强了制度建设,提出巡视是党内监督的重要手段,是党中央在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中央第十巡视组对知识产权局党组开展专项巡视,充分体现了中央对知识产权工作的高度重视,对知识产权局党组的亲切关怀,对知识产权局党组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快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二)加强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落实好主体责任。10月13日下午,中央第十巡视组专项巡视知识产权局党组情况反馈会议结束后,知识产权局党组即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和巡视整改工作。当天成立了由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的党组接受中央专项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党组成员对分管部门、分管事项的整改工作担负起相应的领导责任,局机关各部门、专利局各部门和各下属单位具体负责整改任务的落实,形成了以上率下、层层落实的整改工作局面,有力地保证了巡视整改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开展。

(三)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整改目标和责任任务。10月21日,知识产权局党组将巡视反馈意见和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讲话等相关文件印发全局各部门各单位。根据反馈意见,知识产权局党组制定印发了《巡视整改工作方案》,明确了“统一领导、分工负责、立行立改、协调配合”的工作原则,对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进行了认真梳理,共形成73条具体整改任务,明确了各项整改任务的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整改目标、工作要点和预期成果,建立整改台账并要求逐一落实,确保责任到岗、任务到人、要求到位。对这些整改任务,知识产权局党组区分三种类型,分别采取了立行立改、远近结合、完善制度等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对于反馈意见指出的特定具体问题的整改任务,按照立行立改的原则加以整改;对于需要在解决现有问题的基础上进一步形成长效机制的整改任务,坚持近期工作与远期工作相结合,既有效解决当下问题,又通过完善机制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对于属于制度层面的整改任务,按照理程序、定制度、立规矩的方法,认真制定相关制度。

(四)全程督查督办,逐项审核验收。在两个月的集中巡视整改期间,知识产权局党组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先后8次主持召开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解决巡视整改工作重大问题,全程督查督办,逐项审核验收。党组先后制修订了局党组工作规则、局工作规则、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落实“两个责任”的实施意见、人员回避规定等24项规章制度。党组成员各负其责、靠前指挥,及时听取分管部门单位巡视整改工作汇报,与分管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对照整改清单逐条研究细化整改措施,逐项督促落实。局各部门各单位按照中央部署和局党组要求,对照巡视整改工作计划,高标准落实巡视整改任务。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认真履行督促检查职责,把督促检查贯穿整改工作全过程,每周汇总通报各项整改任务的进展情况,推动巡视整改深入开展。

编辑:李敏杰

01 02 03

关键词:工作 整改 加强 党组 知识产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