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日媒:安倍访问珍珠港悼念牺牲者意在针对中韩

2016年12月29日 14:48 |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地时间12月27日在美日曾经交战之地——珍珠港,强调与美国的和解,表示“日本和美国成为了历史上罕见的坚固的同盟国”。在《日本经济新闻》看来,安倍此次访问珍珠港,是希望向中国韩国展现明确由美日主导东亚安保环境的意图,另一方面也督促还看不清方向的特朗普政权继承目前的美日关系。

“为我们4年来所做的工作感到自豪。建立了推动美日关系不断前进的良性循环”,安倍在珍珠港的演说前,与美国总统奥巴马进行最后一次会谈时这样表示。奥巴马则回应:“在不确定性日益增强的世界上,美日联合将给世界带来安心。”

《日本经济新闻》称,珍珠港和广岛是美日两国民众抱有复杂感情的地方,两位元首均进行了访问,显示出美日同盟达到了新的层次。不过,日本外务省一名官员表示:“现在是美日关系的顶峰。应该在这一前提下构建今后的外交战略。”

将于2017年1月20日就任美国总统的特朗普从竞争期间开始就批评奥巴马的外交方针,提出“美国第一”,甚至还声称要重新考虑与日本等盟国的关系。尽管安倍11月与特朗普确认了美日同盟的重要性,但具体的战略仍不明朗。

报道称,安倍尤其在意中国。日本政府内部非常担心,中国会瞄准美国政权交接时期,在南海和东海等地的行动进一步升级。中国航母“辽宁”舰日前第一次进入西太平洋后,又前往南海。虽然被看作是对特朗普与蔡英文走得过近的反制,但这种动向在今后也很容易扩大。

《日本经济新闻》认为,安倍在珍珠港宣扬美日同盟牢固也有针对中国举动的意图。在27日与奥巴马的会谈中,安倍特意对奥巴马2014年表明《美日安保条约》的适用范围包括钓鱼岛给予了评价。

另外安倍还在盯着国内政局混乱的韩国。与朴槿惠总统推动建立的良好关系处于很容易崩盘的局面。朴槿惠在朝鲜问题上与美日携手,共同施加压力,在慰安妇受害者问题上也与日本就“最终且不可逆地解决”达成协议。面对韩国总统大选,在否定朴槿惠路线升温之前宣示美日团结,希望能促进韩国下届政府的外交战略不要出现重大变化。

报道还称,安倍的想法是在与奥巴马构筑的美日关系还在巩固期内,尽量推动建立与周边国家的关系。安倍在2017年1月12日-17日访问澳大利亚、越南、菲律宾、印度尼西亚4国。日本外务省一名官员称:“这是在美国新政府成立前巩固周边的战略。”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安倍 珍珠港 同盟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