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北京:中小企业出口金融服务平台“政保贷”启动

2016年12月29日 15:12 | 作者:马婧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日前,北京市中小企业出口金融服务平台——“政保贷”正式启动,并为中小出口企业发放了第一笔贷款。作为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又一新举措,北京在国内首创专助中小出口企业的金融服务平台,为中小出口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成本降低

中小出口企业融资增新途径

“困扰我们十年的老大难问题,终于解决了。”近日,收到宁波银行北京分行发放的50万美元贷款后,北京火炬生地人造草坪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毅良颇为感慨。

2006年,火炬生地人造草坪公司就开始拓展国际市场,但一直举步维艰,由于难以承受资金压力,不得不放弃许多结算周期较长的优质客户,导致公司的出口规模一直达不到预定目标。有单无力接,成为许多中小出口企业共同面临的问题。

今年2月,市商务委提出开发金融产品“政保贷”,通过搭建中小企业出口金融服务平台,解决中小出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政保贷”平台正式启动运营后,火炬生地人造草坪公司成为了第一个受益者。“拿到50万美元的资金,相当于我们一次性多接了10个客户订单。”杨毅良说,随着支持额度的增加,进一步提高了开拓国际市场的信心,出口量有望增长20%。

同时,企业融资成本降低,除保障应收账款安全的保险费用外,该笔融资担保费率和贷款利率加起来不超过6%,而一般银行贷款通常在6%以上。

双重保障

最快当天申请当天放款

按照“政保贷”的融资办理程序,企业需首先向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提交投保申请并签订保单,保障企业应收账款收汇风险。然后,向北京首创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申请融资额度,为企业在银行融资提供还款担保。接着,向宁波银行北京分行申请授信,获得授信额度。在企业向国外买家发货后,便可凭相关文件向银行申请融资。

“中国信保和首创担保共同为外贸企业和融资银行承担风险,与一般银行贷款相比,企业可获得更高的融资额度。”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信保、首创担保和宁波银行均会给予融资企业最高40%的费率和利率优惠,企业综合融资成本远低于一般银行贷款成本。

此外,“政保贷”的准入门槛也相对较低,凡是在北京市工商局依法登记注册、独立核算、正常办理年检,并具有进出口经营资质的出口企业均可申请融资业务,且无需提供抵押或质押。

宁波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可以在线提交融资申请,最快可实现当天申请、当天放款。

四方合作

共解出口企业融资难题

据了解,去年年底,市商务委主导设立了北京外经贸发展担保服务平台,并委托首创担保进行管理运营。今年上半年,市商务委与中国信保共同研究出台关于利用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系列措施,对市商务委确定的双自主企业、服务贸易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重点企业优先满足限额保订单促出口,对相关企业给予10%至40%的降费幅度。同时,市商务委网站还开通了小微出口企业政府保单投保平台接口,便利小微出口企业办理保险业务。

随着担保服务平台的平稳运行,市商务委进一步创新模式,将国有政策性保险公司中国信保和拥有特色出口业务服务的宁波银行引入平台,搭建起“政保贷”中小企业出口金融服务平台。

市商务委主任闫立刚表示,“政保贷”是全国首家融合了政府的外经贸担保资金、政策性保险机构保险资源和银行信贷资源的政策性出口融资服务平台。通过政府、信保、担保、银行的四方合作,共同解决中小出口企业融资难题。

下一步,“政保贷”平台将深入本市各区、乡镇,宣传普及平台政策,帮助本市中小出口企业利用平台解决融资难题。同时,“政保贷”平台将引导更多银行参与进来,扩大融资规模,助力中小出口企业发展。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出口 企业 融资 平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