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未来十天全国大部气温偏高 华北局部重度霾

2016年12月29日 18:2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4f90c6790adf43b5b73f8c895bfe4209

资料图:12月25日,河北石家庄一大学内的体育场上,一群足球爱好者正在霾中踢足球。当日,河北省气象台继续发布霾黄色预警。 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中新网12月29日电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副司长李明媚,元旦假日期间(12月31日至1月2日),全国大部分地区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没有大范围雨雪天气。预计,未来10天(12月30日—1月8日),冷空气活动频繁,但势力总体偏弱,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比常年同期偏高1~3℃,其中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中西部偏高4~5℃。同时,华北中南部和黄淮等地有霾和大雾。

中国气象局今日举办2017年1月新闻发布会,发布2017年元旦假期天气、2016全年天气气候盘点等内容。

就元旦假日及未来十天天气趋势预报,李明媚称,元旦假日期间(12月31日至1月2日),全国大部分地区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没有大范围雨雪天气。

期间,12月31日至1月1日,河北中南部、山西南部、河南中北部、山东西部和北部等地有中度霾,部分地区有重度霾;2日受冷空气影响,河北东部、山东北部霾略有减弱。北京12月30日至1月1日白天有轻至中度霾,并呈现前半夜重、早间弱的日变化特征,1日夜间至2日霾天气明显减弱。

3日夜间至4日霾天气再度发展,北京城区有中度霾,北京南部有重度霾。此外,华北、黄淮等地部分地区早晨至上午有大雾,局地能见度不足200米。新疆北部、青藏高原东部有小到中雪;2日,西南地区东部、华南西部有小到中雨。

李明媚介绍,未来十天气温偏高。预计,未来10天(12月30日—1月8日),冷空气活动频繁,但势力总体偏弱,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比常年同期偏高1~3℃,其中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中西部偏高4~5℃。

同时,华北中南部和黄淮等地有霾和大雾。12月29日夜间至1月5日,河北、河南、山东等地有大范围持续性霾天气,其中,12月30日至1月1日,河北中南部、山西南部、河南中北部、山东西部和北部等地有中度霾,部分地区有重度霾;2日受冷空气影响,河北东部、山东北部霾略有减弱;3日至5日,上述地区空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再度转差,霾天气持续加重;此外,上述部分地区早晨至上午有大雾,局地能见度不足200米。

南方地区降水偏多。未来10天,黄淮南部、江淮、江汉、江南西部和北部、华南西部和西南地区东部等地降水量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多,累积降水量有10~30毫米,局地40~60毫米;北方大部地区降水较弱,新疆北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黄淮北部和东北地区等地累积降水量有1~5毫米,局部8~15毫米。

李明媚提醒,2017年1月仍是雾和霾天气的高发时期。高速公路、航运部门要特别注意天气变化,确保交通安全;同时公众需注意防范雾和霾对出行以及人体健康的不利影响,提前做好防护措施。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同时,2017年1月仍是全国大部降水稀少期,风干物燥,尤其需要注意森林草原防火和家居、户外用火安全。密切关注春运期间天气变化,合理安排出行。2017年1月13日,为期40天的春运将拉开帷幕。春运期间是寒潮、雨雪、冰冻、雾和霾、海上大风等灾害性天气易发时段,公众出行和交通运输等或将受到影响,建议公众出行之前关注最新天气预报预警,提前做好防范。

元旦出行气象服务提示:

元旦假期,在华北中南部、黄淮等地出行时需注意做好健康防护,并注意低能见度对行车安全和民航航班的不利影响。此外,要注意新疆北部、青藏高原东部、西南地区东部、华南西部等地小到中雨雪天气对交通出行和旅游的不利影响。关注冷空气对日常生活的影响。1月,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起伏较大,需防范阶段性强降温对人体健康、能源供应、交通出行等的不利影响。公众需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地添衣保暖,预防感冒和心脑血管等疾病。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未来十天 华北局部 重度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