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微信宣布取消2017年春节红包活动 称历史使命已完成

2016年12月29日 19:20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从2014年到2016年,微信红包和支付宝红包在春节期间激战三年。两家互联网企业短兵相接、竞争愈演愈烈的同时,春节红包新玩法不断推陈出新,红包总金额越来越大。

在2017年鸡年春节即将来临,微信方面首先宣布取消今年春节红包,理由是微信春节摇红包的历史使命已经完成。而支付宝方面则推出更新玩法。微信为什么退出春节红包营销?支付宝红包会不会“一家独大”?

微信取消春节红包活动

经过多年推广,用户已经习惯春节期间,微信和支付宝春节红包大战,甚至期待新玩法,然而微信方面为什么会在今年“退赛”呢?腾讯公司高级副总裁、微信事业群总裁张小龙在近日的微信公开课上向公众解释了原因。张小龙说,两年前做红包活动,是因为微信支付刚起步,通过春节红包活动,带动更多人进入微信红包的使用。现在,微信春节摇红包的历史使命已经完成,“我们也觉得用户在过年的时候花更多时间跟家里人相处,会很开心。”

除了微信支付已经大面积被用户使用,事实上,这次微信春节红包的退赛也和微信这款产品自身定位有关。张小龙将微信定位为工具,好的用具应该用完即走,而不是长时间黏住使用者耗费大量时间,“微信是工具,所以微信的目的是帮助用户用最高效的方法完成任务,一旦用户任务完成,就应该去做别的事情,不会停留在产品里面,这就是用完即走的含义。”

很显然,无论从用户个人体验,还是微信发布的数据,目前微信还没有达到让用户用完即走的程度。数据显示,微信9月平均日登录用户达到7.68亿,50%的用户每天使用微信时长达90分钟。张小龙表示,这不是微信追求的目标,“本质上说我们并不想拖延用户完成任务的时间,只是帮助他做想做的事情。”

支付宝推广春节“AR实景红包”

在微信方面退出春节红包营销的同时,支付宝方推广“AR实景红包”。它的玩法大致是,用户只要在支付宝上选择“AR实景红包”,再选择“藏红包”,设置完位置、线索图、领取人后,就能生成实景红包。用户领红包只要走到离红包500米的范围内,找到线索图中的物体,打开支付宝红包扫一扫,便可以获得红包。据了解,春节前,支付宝方面还会有更新的一系列红包玩法推出。

今年一枝独秀的支付宝红包,会不会在春节期间“一家独大”?对此,互联网专家王越认为,阿里的电商优势决定了支付宝红包营销的持续生命力,微信现在避开锋芒以退为进,未来如果能够进一步整合创新支付服务,还是最有希望的竞争对手。“春节红包营销是影响力特别大的事情,肯定不会长期一家独大,只不过最近三年互联网巨头相对垄断,而且现在慢慢有高潮消退的趋势,相信以后会有其他企业参与进来,不一定是互联网企业,可能有别的玩法或新的竞争对手。肯定需要有创新,不然,今年摇一摇,明年刷一刷,很无趣。今年支付宝抢先弄了个所谓实景(AR),这是未来大方向。”

虽然微信退出春节红包营销大战,但日常发红包功能并没有取消。很多父母好不容易盼来回家过年的子女,结果子女却始终抱着手机,沉浸在抢红包游戏中乐不思蜀。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研究员樊平建议,春节是家人们团聚的节日,应和家人多些交流和陪伴。“并不会因为抢红包的热闹,就显得更亲密一些,要珍惜‘眼前人’,注重手边事,社会交往中强调‘面对面’,是别的东西替代不了的。最重要的是人和人之间的互动,不但强调了关系和亲情,而且真正能够感受到人和人之间的温暖、扶助、关系、边界和禁忌。只有人和人日常交往,才能知道应该做什么。”(记者马喆 马闯)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微信 取消2017年春节红包活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