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韩启德一行看望北大校友屠呦呦

2016年12月30日 09:05 | 来源:北大新闻网
分享到: 

12月25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北大党委书记郝平一行来到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北大杰出校友屠呦呦家中,亲切看望屠呦呦,并签署了“北京大学屠呦呦医药人才奖励基金”协议,同时代表北大师生向她送去生日祝福。

韩启德送给屠呦呦亲笔书写的书法作品《德音孔昭 示我周行》

韩启德送给屠呦呦亲笔书写的书法作品《德音孔昭 示我周行》

韩启德为屠呦呦带去了亲笔书写的书法作品《德音孔昭 示我周行》,两句都取自《诗经•小雅》的首篇《鹿鸣》。屠呦呦也将自己的《青蒿及青蒿素类药物》一书赠送给韩启德等人并合影留念。

屠呦呦多年从事中药和中西药结合研究,在创制新型抗疟药青蒿素和双氢青蒿素上有突出贡献,有效降低了疟疾患者的死亡率。获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后,屠呦呦仍一如既往地保持低调,很少参加活动,继续专注于青蒿素的机理研究,希望能“老药新用”,让青蒿素焕发新的活力。为支持母校教育事业的发展,培养优秀的医药卫生人才,激励医学部在校学生勤奋学习,努力掌握专业知识,并鼓励医药卫生领域中青年教师不断进取、追求卓越,屠呦呦向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资100万,在北京大学医学部设立“北京大学屠呦呦医药人才奖励基金”。屠呦呦说,我有今天的成绩,要感谢母校的培养,我1951年考入北京大学医学院,1955年毕业于北京医学院,是学校和老师们培养了我,我要感谢学校、感谢老师。她举出了楼之岑(娄之岑,九三学社社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研究院终身研究员兼首席研究员)等教授的名字。

12月30日是屠呦呦86岁寿辰,韩启德一行带去了生日蛋糕,代表全校师生祝她生日快乐、健康长寿。屠呦呦高兴地切开蛋糕和大家一起分享。

韩启德一行对屠呦呦支持科研创新、支持人才培养表达了敬意,希望她继续关心母校的学科建设和改革发展,并叮嘱她保重身体。(文/拉丁 原标题:韩启德、郝平看望北大校友屠呦呦 签署“北京大学屠呦呦医药人才奖励基金”协议)

编辑:韩静

关键词:屠呦呦 韩启德 北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