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故宫文物医院“接诊” 治疗文物您可旁观

2016年12月30日 09:37 | 作者:王岩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的热播,引发了公众对故宫文物修复工作的好奇和关注。昨天,坐落在故宫西侧红墙下的故宫文物医院落成,正式开门“接诊”,再一次将这群在幕后默默工作的文物保护工作者推向台前。不过,这一次他们又多了一个“文物医生”的头衔。

瓷器清洁

瓷器清洁

字画文物修复

字画文物修复

高倍率显微镜用以观测文物细节(摄影 本报记者 王晓溪)

高倍率显微镜用以观测文物细节(摄影 记者 王晓溪)

六大“诊室”配备最先进文物诊疗设备

新落成的故宫文物医院是目前国内面积最大、功能门类最完备、科研设施最齐全、专业人员数量最多的文物科技保护机构,也是服务于“平安故宫”工程子项目“院藏文物抢救性科技修复保护”的重要工程。

故宫文物医院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地上和地下各一层,划分为6大区域,分别是科技保护区、分析检测区、书画修护区、综合工艺修护区、综合艺术品修护区、金属钟表修护区;从功能上划分为文物科技实验室、文物修护工作室和文物保护管理与展示宣传三部分。

故宫文物医院专家这样解读这所特殊医院的性质:文物保护修复学科与医学相比,的确有许多相似性。医学关注的是人的健康,文物保护修复则是负责文物的延年益寿。同时,文物修复工作具有很强的科学性,亦是多学科交叉渗透的一门科学,需要像医学引入科学实验室方法一样,应用现代分析检测设备和技术,借鉴当今其他学科的完善理论构架来建起自身的科学体系。

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在采用传统工艺保养修复文物的同时,故宫文物医院也与现代科技相结合。故宫博物院为这座全新的文物修复中心配备了世界上最先进的文物“诊疗”设备,如文物专用CT机、显微观察设备、材料分析设备、无损探伤设备等。

“有病”文物治疗分四步

一件“有病”的文物在故宫文物医院的治疗程序又是怎样的呢?据了解,文物在这里要建立文物保护修复档案,即文物“病历”,保留文物的原始信息与人工干预信息。紧接着要借助现代科学仪器,针对文物的病害进行科学诊断。接下来,文物医生需要结合保护修复工艺展开科学研究,同时要预防可能对文物造成影响的环境因素、自然因素及人为风险,将影响文物的危害因素降到最低。

故宫单霁翔院长表示,“文物医院”理念的提出与践行,很好地诠释了故宫对于文物保护工作与文物科技工作的定位。长期以来,文物系统往往仅依靠传统技艺修复保护文物,此次在设备方面做了很大的提升,建立起一个集诊断、治疗、病历管理、保健科学在内的,综合性一流文物保护修复机构。

公众可预约观摩文物修复过程

故宫除收藏有180多万件文物藏品,同时也保存有许多中国古代特有的文物保护修复传统手工技艺,并拥有以古字画装裱修复技艺、古书画临摹复制技艺、青铜器修复技艺、古代钟表修复技艺、官式古建筑营造技艺等5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代表的10多个门类的保护修复专业队伍。

单霁翔院长表示,“平安故宫”工程中的院藏文物抢救性科技修复保护项目,将得以在“故宫文物医院”更加全面、深入地展开,让故宫所藏文物消除自然损毁的风险。同时,“故宫希望以‘医院’这个接近日常生活的概念,进一步向大众传播文物保护理念。故宫文物医院也将向公众开放,广大观众可以预约观摩文物修复过程,与文物修复‘医生’进行交流。”

▲相关新闻▲

故宫教育中心启用 让文物“活起来”

(记者 王岩)北京青年报记者同时获悉,为了进一步增强故宫社会教育职能,推广故宫宣传教育项目品牌,位于太和门广场西侧的新增建的故宫教育中心启用。中心面积约800平方米,分为教育项目展示区、主题活动教室、工作区及志愿者工作站等部分。

故宫教育中心作为故宫重要的公众教育基地,将长年面向中小学及社会公众推出各类具有故宫特色、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专题教育项目。故宫为此也将投入大量教育工作人员和故宫志愿者,以保障各类教育活动的高品质呈现和可持续发展,切实做好观众与故宫文化资源之间的桥梁,让文物“活起来”。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故宫文物医院 故宫 文物医院 治疗文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