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龙兵:打造富有亲和力的“移动”思政课堂

2016年12月30日 10:22 | 作者:龙兵 | 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

当前,进一步在改进中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要紧紧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以理论宣讲、开放式课堂等为抓手,打造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富有亲和力的“移动”思政课堂。

走近学生,让思政课堂“亲”起来

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加强人文关怀。而在高校传统教学模式下,师生缺乏深入沟通。因此,我们可通过思政课教师下班级、访寝室、走近学生,让思政课堂“亲”起来。

思政课堂“移动”下班级。依托班级和社团,由思政课教师引导学生开展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定期举行主题班会,由思政课教师结合传播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比如解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等给学生作时事报告,力争做到深入浅出、情理并重。与此同时,思政课教师应兼任高校党校教师,给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使他们更觉熟悉与亲切,接受度也更高。

思政课堂“移动”下寝室。教师既要教育、引导学生,又要关心、帮助学生,经常下寝室与学生促膝谈心、了解其思想动态和关注热点,回答好学生的理论和现实问题,自然而然就成了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思政课教师只有多联系学生、多聆听学生的声音,才能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以理服人;才能让学生切实感受到来自教师的关爱和温暖,以情感人。对于自己不能解决的问题,教师们要及时向相关部门汇报反映,架起学校与学生之间的桥梁,促成问题解决。

巡回授课,让思政课堂“火”起来

在传统思政课教学模式中,师生较为固定。而举办开放式思政课堂,邀请教学名师到各高校巡回授课,可发挥优秀教师的示范作用,让思政课堂“火”起来。

目前,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项目较多,既有教育部组织的培训,又有各省各高校组织的培训,而以开放式课堂这种示范教学形式促进能力提升的相对较少。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我们应进一步抓好教育培训,增强培训实效,提高思想政治教育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保证这支队伍后继有人、源源不断。一是建立优秀师资共享机制。各高校可按正常教学进度邀请来自外校的国家级思政教学名师、教学能手等为学生授课,同时邀请多所高校讲授同一门课的教师随堂观摩、课后展开探讨。也可组成名师团队,到各高校巡回示范授课。二是建立师生交流机制。课后邀请教师与学生代表面对面一起评课,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在及时互动中提升教学质量。三是建立课程资源共建共享机制。由于涉及知识产权等问题,当前思政课程资源共享存在一些阻碍。应以举办开放式课堂为契机,组织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师共建共享优质课程资源,从而提高整体教学水平。

融入实践,让思政课堂“动”起来

高校思政教育通常是从课堂到课堂、从书本到书本,模式较为单一。改进思政课教学,应多把课堂搬到文化名胜、革命旧址,移到社区、田间地头,要多带领学生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让思政课堂“动”起来。

寒暑假和其他节假日也是高校开展思政教育的“黄金时间”。可由思政课教师分组带领博士、硕士和本科生深入农村、社区,与群众吃同住同劳动,同时围绕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准扶贫”等主题进行理论宣讲和调研。如此一来,既可引导学生深入了解世情、国情、社情、民意,全面、客观评价当代中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到民族复兴伟业之中;也可促进教师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还可改变部分学生对思政课及思政课教师的片面认识,提高学习兴趣。社会实践、各界群众是思政课最好的“助教”,将思政教育多融入社会实践这个大课堂,无论教师还是学生,都将获益匪浅。

对接网络,让思政课堂“活”起来

时代在变,大学生也在变,不同时代的大学生自然各具特色。但事实上一代代大学生对祖国发自内心的热爱、对社会发展的美好期待,以及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一直没有改变。对于身处“互联网+”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积极利用新媒体新方法,推动思政课传统优势同现代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实现师生零距离互动,让思政课堂“活”起来。

发挥新华网、人民网等主流媒体的作用。这些以权威性和即时性为鲜明特点的新媒体,可以助力高校思政课教学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帮助学生形成对现实社会的正确认知和对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由衷认同。“因事而化”,就要加强问题意识,针对国家大政方针和学生所思所想所惑开展教学,化解学生心中的疑问;“因时而进”,就要让党和政府治国理政的最新战略决策及时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因势而新”,就要根据国内外最新形势,及时更新、扩充教学内容,弥补教材的相对滞后性。

发挥思政课教师名师博客、微博和微信的作用。根据新形势下思政课的特点和任务,针对信息网络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建设由思政课教学名师组成的名师博客群,利用博客、微博、微信等开展教育,把课堂“搬”到青年学生青睐的互联网。

作者: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 龙兵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龙兵 亲和力 思政课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