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香港经济:在温和增长中寻求突破

2016年12月30日 10:33 | 作者:记者 常晓华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香港12月30日电 题:香港经济:在温和增长中寻求突破

新华社记者 常晓华

2016年,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金融环境下,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坚持把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作为施政重点,经济平稳运行,保持温和增长,失业率较低,呈现稳中向好局面。

129420658_14827409548771n

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数据显示,2016年1至3季度,香港GDP为17236亿港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2016年,香港经济在证券、保险、房地产、零售等重要领域经历了一些重大政策调整和市场变化,机遇与挑战并存,香港经济在温和增长中寻求突破。

“深港通”开通 资本市场更具活力

12月5日,对香港资本市场具有重大意义的“深港通”开通。“深港通”是继“沪港通”之后香港与内地资本市场进一步互联互通的机制,将进一步促进人民币跨境流动,有利于国际投资者经由香港市场更全面地投资内地市场,从而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主要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地位。

“深港通”的启动标志着港、深、沪三大交易所奠定一个共同市场的框架,三大交易所目前合共逾70万亿的市值,成交额直逼纽交所,有望打造全球最领先的流通性最好的交易平台,未来将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2016年,香港蝉联全球IPO市场募资金额冠军。知名咨询公司毕马威近日在香港发布的IPO市场分析报告指出,预计2016年香港IPO的集资金额将达到1950亿元港币,虽比去年稍有下降,但仍然蝉联全球IPO市场集资金额冠军,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稳固。

2016年,香港保险业增长迅猛。香港保险业监理处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香港保费总额为3273亿港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20%。

楼市起伏较大 就业保持稳定

楼市是香港百姓最为关注的民生话题之一。2016年,香港楼市的基本格局是“先平淡后复苏再平抑”,首季承接2015年下半年的淡况,楼市价量进一步回落,二手市场买卖登记宗数更在季内创下历史新低;第二季和第三季则随股市回升和外部的资金流入而有明显反弹,量价均升;今年11月特区政府出台新的调控措施,全面提高非首置买家印花税率至15%,复苏不久的楼市再受抑制,成交量再次萎缩。

根据香港土地注册处的数据,截至12月14日,2016年整体住宅累录5.71万宗买卖登记,涉及金额约为4354.8亿港元。按走势推算,预计2016年全年登记量最终可达约5.86万宗,同比升1%,全年物业成交总值将达约4436亿港元,同比升4%。

香港特区政府于5年前开始加快卖地,目标将每年新增私楼供应单位增加到1.8万至2万个。展望未来,增加供应仍是釜底抽薪的办法,可以有效纾缓香港住宅短缺的情况。

国际物业顾问行仲量联行日前发布的全球《优质办公楼租金追踪指数报告》显示,香港为全球优质办公楼租金最昂贵的城市。与办公楼需求火爆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香港商铺租金下滑明显。随着内地游客赴港“血拼”热潮消退,香港核心购物区铜锣湾、旺角等纷纷出现了为数不少的空铺,租金降幅很大。

今年前10个月,内地访港游客同比下滑8.2%,相比去年3%的跌幅有所扩大,其中以自由行来港的内地旅客则同比减少15.6%,这对香港经济支柱之一的零售业的打击可谓立竿见影。今年前10个月,香港整体零售额同比下跌8.9%,远远落后于过去10年9.1%的平均增幅。

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12月19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数字显示,劳工市场在9月至11月继续表现坚稳,维持全民就业。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在连续8个期间维持于3.4%的水平后,微跌0.1个百分点至3.3%,而就业不足率则连续9个期间维持不变于1.4%。

推动创新及科技发展 抓住“一带一路”机遇

如何推动经济较快发展、在温和增长中寻求突破是香港面临的迫切问题。展望未来,专家认为突破点应该在推动创新及科技发展、抓住“一带一路”机遇上。

在产业方面,政府应推动创新及科技发展。中山大学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教授周运源指出,目前香港在整体经济转型和发展高新科技上仍有不足。因此,创新发展理念,高度重视发展高新技术,并开展与内地科技领域合作,可能是香港未来继续保持国际竞争力的重要选择。香港的工业必须走更高产值的路线,而高增值的产品不是创新产品,就是科技产品。

在地域方面,香港要用好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提供的机遇,尤其是配合国家机构及内地企业“走出去”,利用香港在金融、基建管理、专业服务等优势,与沿线国家共同发展。专家认为,“一带一路”的致胜关键可归纳为三大支柱创新领域:一体化国际航贸基础设施、国际化航贸金融城市圈,以及数字化服务生态体系。香港在这三方面都能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香港 经济 增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