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港媒:日本搅局恐挑起“外交烽火” 蔡英文出访行程再传变数

2016年12月30日 10:36 |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图片来源:中评社)

【环球网综合报道】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将在明年1月7日至15日访问台当局在中美洲的四个“友邦”,尼加拉瓜、危地马拉、萨尔瓦多、洪都拉斯,不过至今尚未公布过境地点,也一再传出出访国的“邦交”关系可能生变。香港中评社30日发表分析文章指出,在美国准总统特朗普1月20日上台前夕,情势还未明朗,日本又在此时对“交流协会”更名强调“台湾”,是否会再挑起“外交烽火”,一切都是未知数,蔡英文的出访也一再被做文章。

文章称,台湾地区领导人办公室方面迟迟未透露蔡英文的过境地点,而根据“国安局”在“立法院”答询,先遣人员已到美国踩线,应该没有太大的问题。台当局这么低调,主因是怕触怒大陆,在特朗普与蔡英文热线后再火上加油。尤其是,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就是在特朗普与蔡英文电话热线后与台当局“断交”,接着与中国大陆恢复外交关系,很显然这通电话影响力不小。

不过,尽管台当局低调再低调,但传出尼加拉瓜可能生变,台尼关系紧张也非空穴来风。前任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过去出访该国时,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就曾经迟到对待马。当时两岸关系都没有现在紧绷,加上中国大陆对尼加拉瓜大手笔的运河投资,确实很吸引该国。

而另一方面,日本又选在蔡英文出访前夕,公布明年1月1日将“交流协会”更名为“日本台湾交流协会”,日方想拉拢台湾与美日同一阵线。此一动作其实让蔡当局很为难,就如“特蔡热线”,中国大陆不见得要对日本如何,却可对台湾有行动。蔡英文这次出访因日本为“交流协会”改名增加许多变数。

近日民进党“正国会”(“正常国家促进会”)“立委”陈亭妃等人,还进一步希望台湾“驻外机构”,也要一起更名为台湾驻外办事处。对此,蔡英文办公室则低调几乎没多讲话。

文章认为,特朗普上台后,若美日关系更加密切,企图要拉拢台湾应对中国大陆,台湾又该怎么应变是一个大问题。而面对中国大陆的压力,以及美日关系的变化,民进党内的“基本教义派”会要求蔡更强势对大陆,面对特朗普上台的国际情势变化,与民进党的内部要求,蔡英文确实面临难题。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日本 蔡英文 外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