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知识讲堂>紫砂陶艺紫砂陶艺

紫砂壶市场走出低谷 收藏投资逢低吸纳好时机

2016年12月30日 11:09 | 来源:中国文物网
分享到: 

紫砂壶艺始于宋朝而成于明代。

凡几百年间,紫砂工艺经历历代兴废衰荣,薪火传承,造就了无数名家珍品,成为后人搜寻及收藏的宝物。经过近十年的蛰伏,紫砂壶的投资与收藏在时下再次显露出火爆的态势。

眼下市场上名家作品价格迅速攀升,徐汉棠、蒋蓉、季益顺等大师级的作品价格高达数十万,且一壶难求。就是一些70年代出生的助理工艺师,其作品价格也摸高至万元左右…

种种迹象都表明,紫砂壶市场正逐渐走出低谷,也使其成为不少投资者关注的重点目标。

戴鹏飞 竹编壶戴鹏飞 竹编壶

宜兴紫砂泥储藏量日渐稀少,紫砂势必成为稀缺资源。

紫砂泥由紫泥、绿泥和红泥三种泥构成。

经过上千年的开采,红泥中的佳品朱泥储量在1973年就已枯竭,红泥产品近乎停产,紫泥中的上品的储藏量也日渐稀少,绿泥属于紫砂泥原矿中比较稀少的泥料。

据业内人士介绍,宜兴的紫砂泥最多只能提供50年的开采量了,紫砂原料的价格一路上涨。现在宜兴1斤上等紫砂泥的价格已超过2万元。

美女西施美女西施

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当前紫砂壶价格偏低。

传统紫砂壶的价位,只有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高价位的30%到45%左右,许多出自名家之手的紫砂壶的身价也不及高峰时期的三分之一。

再加上虽然目前精品紫砂壶整体成交价格稍有回升,但涨幅不大,和国画比起来,紫砂壶目前价位还处在起步阶段,空间很大。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紫砂壶最好的行情还应该在两三年以后,目前正是逢低吸纳的好时机。

龙马精神龙马精神

如何选择一把称心如意的“好壶”,这是一个绝大多数紫砂壶爱好和投资者都关心的问题。

在这一点上,紫砂大师季益顺表示,收藏投资紫砂壶,首先要成为一个鉴赏者。

只有学会鉴赏,对精品有感觉和鉴赏眼力,才能成为真正的收藏家,也才能在收藏投资上立于不败之地。

咸仲英 提梁壶咸仲英 提梁壶

对于投资收藏者来说最为关键的一个问题便是“壶价几何”?

明清两代的藏家,追求的是名家制作的紫砂壶具,以收藏名家精品为先。“名家壶”固然好,但价格也是高高在上,且数量稀少。

如清末民初高级工艺师顾景舟所制的好壶,价格要达数十万元,甚至超过百万;名家吕尧臣的作品,则早已超过10万元。这已不是一般爱好者所能承受。

根据一份对投资紫砂壶者的调查统计,价位在100-500元的最受欢迎,占了被调查者的35%。在这一点上,华夏捡漏近期推出的“再见2016 名家紫砂壶专场”全场包真包邮,将是不错的捡漏时机。

编辑:陈佳

关键词:紫砂壶市场 走出低谷 收藏投资逢低 吸纳好时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