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中小学教辅机构规模庞大但碎片化 办学乱象频出

2016年12月30日 11:18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日前,一份调查报告指出,2016年中国中小学辅导机构市场规模超过8000亿元人民币,参与学生规模超过1.37亿人,辅导机构教师规模达700万到850万人。中小学教辅机构现状如何?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教辅行业规模庞大但碎片化

根据中国教育学会与艾瑞咨询机构发布的2016年辅导教育行业及辅导机构教师现状调查报告,近几年,中国中小学阶段在校生总数稳定在1.8亿至2亿人左右,构成了课外辅导行业规模庞大的潜在用户群体。尽管体量巨大,但中小学课外辅导行业中却还没有出现任何一家机构占市场份额超过1%,体现了这一行业的碎片化特征。

报告指出,中国家长对于孩子参加课外辅导的支出欲望较强。31.6%的家长表示“给孩子报辅导班不管花多少钱都愿意”,26.6%的家长“愿意拿出家庭可支配收入的一半用于孩子的课外辅导”;34.5%的家长认为孩子在课外辅导上的支出上限是家庭可支配收入的20%。家长在选择辅导机构的考虑因素从高到低排序依次为:教学质量与效果、教学口碑、教学内容的针对性、师资水平、机构品牌知名度、交通便利、课程价格。被评为高级教师以及知名公立学校的教书经历能显著增加家长对辅导机构教师教学水平的信任。接近半数的家长认为辅导机构中教师流动性大、更换频繁是目前行业存在的主要问题。家长认为较为突出的问题还包括:学费价格过高、无法及时了解孩子在辅导机构的学习情况、沟通机制不够完善等。教师方面,报告认为,随着行业日益成熟,专职辅导机构教师群体日益壮大,但辅导机构教师仍面临福利待遇不完善、社会地位不受认可、缺乏对职业的归属感、能力提升不足、职业发展受阻等多重困境。

一位河南的家长说:“肯定是要去的。你要是不去补课的话肯定会拉开差距的,如果拉开差距,学生在学校里会不自信的。”除了家长的捧场,教辅机构市场快速发展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准入门槛低。有桌有椅有人员,这个机构就差不多就齐活了。郑州一家培训机构负责人杨洁:“就是办了一个营业执照,因为工商局这边比较好办,只要有房屋租赁合同,自己的身份证户口本就行了,这个门槛比较低,你只要有个门店就行了。”

市场大,并不意味着每个辅导机构都能分得到足够大的蛋糕。对辅导机构的选择方面,教学质量和效果、师资水平、机构品牌知名度、课程价格等都是家长考虑的主要因素。

但杨洁介绍,大多数培训机构的师资力量都是参差不齐,有从学校聘请的资深教师,也有还没毕业的大学生。同时,辅导机构教师仍面临福利待遇不完善、社会地位不受认可、缺乏对职业的归属感、能力提升不足、职业发展受阻等多重困境。各类辅导机构中教师流动性大、更换频繁成为行业存在的主要问题:“都觉得做这个可能时间也不是很长久,或者觉得也没有什么前途,也挣不来什么钱,大部分女孩都转行了。特别是男生,因为男生需要养家糊口啊,大部分都是去做一些可能家里找好的工作,或者是比较挣钱的工作。”

除了入行门槛低、老师没有专业标准等逐渐凸显的问题,由于第三方机构的认证与监管作用相对缺乏或薄弱,一些教学辅导机构还存有收费混乱的问题,损害家长学生利益。业内人士蔡先生建议,可以把教辅机构的认证和监管交给行业协会、非政府组织,同时由政府部门严格监管。监管部门应该定期调查教辅机构,如果存在不合规问题,可以处罚教辅机构,甚至取消其机构资格:“作为职能部门来说应该更好地去把关。尤其是对认证培训机构来说,通过一些行政干预的手段,加强对这些培训机构的监管。作为行政管理部门,应该更好的去协调整个行业里的组织,行业里面的一些交流,应该建立这样一些平台。”

编辑:梁霄

关键词:机构 教辅 培训 家长 老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