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发挥统战优势 凝聚扶贫力量

2016年12月30日 11:21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2016年,按照中央和省委统战部安排部署,济南市委统战部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创新举措、精准施策,在全市统一战线中深入开展“同心扶贫攻坚行动”。活动开展以来,全市统战干部和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发挥优势、主动作为,积极投身扶贫开发和公益慈善事业,为改善社会民生、促进和谐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

一、 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凝聚统一战线开展“同心扶贫攻坚行动”的强大合力。

按照中央和省委统战部的统一部署,市委统战部迅速行动,组织全市统战干部和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积极投身“同心扶贫攻坚行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5月6日,召开了济南市统一战线“同心扶贫攻坚行动”动员会,成立了市委统战部“同心扶贫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印发了《全市统一战线“同心扶贫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决定今后三年在全市开展“同心扶贫攻坚行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建立机关干部联系帮扶贫困户制度。制定下发《济南市统一战线干部联系贫困户活动实施方案》,统战部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副处级以上干部59人定向联系帮扶118户贫困户,建立“走访联系、掌握情况、制定措施、解决困难”四步工作法和“月调度、季汇报、半年通报、年度考核奖惩”工作机制。各县(市)区委统战部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加强与扶贫办等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切实抓好活动组织实施。市级各民主党派、市工商联和有关统战团体也成立专门机构,明确专人负责,深入开展民主党派“同心行动”、工商联“民企帮村”、宗教界扶贫济困等活动。部机关各有关处室主动为参与帮扶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和民营企业做好服务工作,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落实相关优惠政策,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行动开展以来,市委统战部统筹好统一战线方方面面的资源和力量,在全市各级统战部门和统一战线广大成员中,形成共同推动“同心扶贫攻坚行动”的强大合力。

开拓思路、创新举措,探索统一战线开展“同心扶贫攻坚行动”的有效途径。

全市统一战线在深入开展同心行动、光彩事业等扶贫工程和社会服务活动的同时,结合这次“同心扶贫攻坚行动”的实际情况,进一步挖掘、整合、运用好全市统一战线各个领域各个层面的资源,探索开展具有统战特色的扶贫攻坚活动。

成立专门扶贫工作委员会。组织统一战线各方面专家学者分别组成教育扶贫、科技扶贫、医疗扶贫工作委员会,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各选择20个贫困村、200个贫困户进行精准对接。

设立“同心扶贫基金”。8月10日,济南社会组织联合会发起设立“同心扶贫基金”,初始资金100万元。扶贫基金将坚持全面预算和公开透明的财务管理,委托济南社会组织联合会中专业基金管理公司进行运行,年保底收益10%。并按照低息运行、精准使用、滚动发展原则,产生收益全部用于“同心扶贫攻坚行动”。

实施“民企帮村”行动。动员60家非公有制企业,以签约结对、村企共建等形式,结对帮扶65个贫困村。12月9日,济南市工商联企业帮村扶贫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会在济阳县仁风镇许家村召开。目前全市“民企帮村”行动已实际投入资金2600多万元,确立产业项目20余项,流转土地千余亩,帮扶用工60余人,一批产业帮扶计划进入实施操作阶段。

开展书画笔会及义卖活动。举办济南市各民主党派助力“同心扶贫攻坚行动”书画笔会,71名书画家捐赠单独或共同创作的书画作品145幅并结集编印成《翰墨飘香·同心筑梦——济南市各民主党派助力“同心扶贫攻坚行动”书画捐赠及笔会作品集》。组织全市统一战线“同心扶贫攻坚行动”捐赠书画义卖会,动员50余名市工商联会员企业负责人、驻济异地商会代表等统一战线爱心人士参与义卖,共募集资金近100万元,全部专项用于同心扶贫攻坚行动。

开展同心扶贫攻坚慈善捐款活动。济南市“同心扶贫攻坚行动”动员会后,全市各级统战干部和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积极响应号召,踊跃参与捐款。截至目前,共计捐款122.6万元,其中济南玫德玛钢有限公司捐款70万元,11位济南社会组织联合会成员捐款24.8万元。

编辑:韩静

01 02

关键词:统一战线 开展 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