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历史古装剧里一两银子到底值多少钱?

2016年12月30日 11:30 | 来源:头条号
分享到: 

关于银子到底价值几何,今人大多毫无概念,经常犯错误。很多电视剧尤其可笑,描写古人动辄使用几十两,甚至几百、几千、几万两银子,更有甚者,竟然常常出现从口袋里掏出面额成百上千两银票这些荒唐的情节,显示了创作人无知以及不认真到了何等程度。

之所以犯错误的原因,主要为两个误区:一是以为古代一两银子等于今日的一元钱;二是以为古代的银票就是今日的钞票或者支票了。

古代中国银子缺乏,看过一些古籍就可以发现,一两银子的货币价值相当的高。一两银子等于制钱一千二百多文(清初以前)到三千多文(清道光以后)。

历史古装剧里一两银子到底值多少钱?历史古装剧中闹过的笑话!

以明朝万历年间为例,据史书记载,这个时期一两白银可以购买两石普通大米,一石大米是188.8斤,就是说一两白银可以买377.6斤大米。而按照现在的物价水平,一斤普通的大米以1.75元/斤计算,那么可知当时一两银子的购买力就相当于现在的660.8元。当然这是按明朝的标准计算的,如果放到大唐盛世的观贞年间就更是不得了啦,一两银子的购买力相当于今天的4310元人民币!

历史古装剧里一两银子到底值多少钱?历史古装剧中闹过的笑话!

至于银子和铜钱的转换比例,除宋朝比较混乱外,基本上历朝历代都是1:1000,也就是说一两白银可以兑换1000文铜钱。清朝中晚期一两银子价值150—220元左右;明朝中期价值人民币600—800元;北宋朝中期600元—1300元(或1000—1800元);盛唐时期2000—4000元。

所以古装剧中,那些银子真是乱七八糟,除此之外,还有别的例子。

历史古装剧里一两银子到底值多少钱?历史古装剧中闹过的笑话!

1、 皇帝下圣旨第一句话“奉天承运,皇帝诏曰”是从朱元璋开始的,以前朝代皇帝下圣旨可不是这么说的。

2、 宋代皇帝一般称作“官家”的。

3、 碧螺春是乾隆皇帝命名的,乾隆以前叫碧螺春有点穿越了。

4、 不是所有朝代皇帝龙袍都是黄色的。

5、 “老佛爷”不是说太后的,一般清朝皇帝都称老佛爷。

6、 椅子是隋朝后期出现的 所以其他之前的朝代出现椅子都是错误的。

7、 动不动拿金子银子出来用,还有银票,哪里来这么多金银流通。

编辑:陈佳

关键词:历史古装剧里 一两银子 到底值多少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