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以核心价值观引领法治建设

2016年12月30日 13:10 | 作者:殷啸虎 | 来源:文汇报
分享到: 

核心观点

国家的法治建设是在一个国家所特有的价值观引领之下进行的,不仅要体现正确的价值导向,更要反映具体的价值需求,并且围绕价值需求确定法治建设的内容。以核心价值观引领法治建设,关键就是要将核心价值观融入法律实施的各个环节和整个过程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 《关于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指导意见》,对运用法律法规和公共政策向社会传导正确价值取向、把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这是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的高度提出的一项重要举措。法治建设需要正确的价值引导;离开了正确的价值观,法治建设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甚至会南辕北辙。因此,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和规范法治建设,是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所不可忽视的问题。

核心价值观是法治建设之魂

核心价值观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之魂,也是一个国家的法治建设之魂。国家的法治建设是在一个国家所特有的价值观引领之下进行的。新中国建立之初,作为临时宪法的 《共同纲领》中,就提出了“为中国的独立、民主、和平、统一和富强而奋斗”。我国现行宪法的序言部分,也明确提出“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以国家根本大法的形式,确认了核心价值观,并以此引领和规范国家的法治建设。

核心价值观作为法治建设之魂,首先体现在对法治建设的指导思想的确立上。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法治建设的基本指导思想,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决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依法维护人民利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国家安全稳定。这不仅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体现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基本内容,也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法治建设的思想引领。

核心价值观作为法治建设之魂,同样体现在对法治建设的目标任务的确认上。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目标和任务,是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确认,并且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进行的。要实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精神融入法治建设的目标和任务,体现和反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

核心价值观作为法治建设之魂,还体现在对法治建设的路径与方向的规范上。法治建设必须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法治建设的路径与方向都应当遵循正确的价值导向,把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体现到宪法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和公共政策之中,转化为具有刚性约束力的法律规定,使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推进法律的贯彻实施。

核心价值观是法治建设之体

核心价值观作为法治建设之体,具体体现在法律法规的内容,都应当反映核心价值观的需求。法治建设不仅要体现正确的价值导向,更要反映具体的价值需求,并且围绕价值需求确定法治建设的内容。

首先,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法治建设本身就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要内容的法治,包括了三个方面的含义:第一,法的统治,即在国家治理和社会调控诸方法中,法律居于最权威的地位,依法而治被作为治国的基本方略;第二,良法之治,即法作为国家治理所依据的基本规则,其自身必须具备一定的优良品质,如限制权力、保障人权、民主、正义等;第三,优良秩序,法治是良法通过普遍推行后所形成的法律秩序。在这种秩序里,人的积极性和规则的重要性得到较好的协调,自由和秩序在最大程度上得以实现。

其次,根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完善相关立法。要在立法层面上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为价值灵魂,从中国的实际出发,深入分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立法需求,把法律的规范性和引领性结合起来,坚持立改废释并举,积极推进相关领域立法,使法律法规更好体现国家的价值目标、社会的价值取向和公民的价值准则。为此,《关于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指导意见》 中对此提出了具体要求,将这些要求融入法律的内容,完善相关立法,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与法治建设的良性互动。

核心价值观是法治建设之用

核心价值观作为法治建设之用,要求法律法规在具体的贯彻实施过程中,应当严格按照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能以自行”,法的价值是在实施中得以体现的。法的实施包括了执法、司法、用法、守法等各个环节,以核心价值观引领法治建设,关键就是要将核心价值观融入法律实施的各个环节和整个过程。就执法环节而言:应当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严格依法履行职责观念、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观念、尊重和保障人权观念,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就司法环节而言:要用司法公正引领社会公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就用法环节而言:各级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就守法环节而言: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提升全民的法治信仰,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氛围,使全体人民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践行者。

(作者为上海市政协常委、上海社科院“法治中国及其上海实践”智库团队首席专家)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法治 价值观 核心 社会主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