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2016年中国经济令人印象深刻

2016年12月30日 14:17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外媒称2016年中国经济令人印象深刻:迈出坚实步伐

参考消息网12月30报道外媒称,专家认为,由于推行了供给侧改革,中国经济在2016年迈出了坚实的步伐,经济增长指标达到预期,并将2017年的工作重点放在长期发展上。

PV04-fxqxcnp8484719

据拉美社12月28日报道, 2016年第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7%,延续了2016年上半年的稳定态势,完全在中国政府6.5%至7%的预期范围内。

虽然有一些批评的声音,但许多国际分析人士认为,在2016年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强、金融动荡加剧的大环境下,中国经济在自身面临下行压力的情况下,仍发挥了令人印象深刻的稳定作用。

报道称,中国政府为未来5年制定的发展规划已为人们津津乐道。这一规划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基础,旨在让经济实现平衡发展。

中国2016年的主要目标之一是去产能,同时还要保持6.5%以上的经济稳定增速。 但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仍然需要解决国内的债务问题,降低金融风险,力保在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实现到2020年的增长目标。 中国经济在2017年将迎接的挑战包括全球范围内日益抬头的保护主义、国内和国际金融风险等。

报道称,为应对这些挑战,中国拥有足够的政策工具来实现这样的平衡发展局面:稳定的宏观经济政策配以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工业发展战略聚焦提升供给质量;发挥政策的灵活性以增强私营经济的活力。

为了解决结构性失衡问题,中国最高领导层明确了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补短板、降成本这五大发展着力点。

报道称,在为应对挑战出台的计划中,可能将包括加大努力提升农业生产的竞争力,通过以市场为导向的产权机制改革防范金融泡沫破裂带来的风险。

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今年的经济工作进行了评估,并对2017年的工作作出了部署。会议指出,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中国将继续深化改革,以为未来持续的经济增长提供动力。

报道称,中国的改革在2016年取得了一些进展,但2017年还需进一步努力。2016年取得的成绩体现在工业去产能、房地产去库存、金融去杠杆、降低企业成本负担等方面。

2017年,中国有望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上取得实质性突破,特别是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在这些领域要深化国企国资改革。

报道称,中国将稳妥推进财税和金融体制改革,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改革,完善国有商业银行治理结构,有序推动民营银行发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着力振兴实体经济。要坚持以提高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扩大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

报道称,在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方面,中国既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也要注重用新技术新业态全面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经济 报道 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