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解码天河国际科技创新力

2016年12月30日 15:12 | 作者:昌道励 傅鹏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广州是中国走上创新经济之路的重要力量,天河区是广州的新城市中心,高科技产业发达,拥有众多高校和科研院所。由天河区来主办广州国际创新节,是最佳选择。”在2016年广州国际创新节上,策划方之一的恩宝国际创始人兼CEO丹尼尔·思尔看好天河的国际科技创新力。

广州

这几个月,广州国际创新节、全球移动开发者大会、中俄网络媒体论坛等国际高端活动接连在天河区举办,天河凭什么成为广州国际科技创新主场?天河一方面积极引进科技龙头企业和科技型企业总部,扶持掌握核心技术或创新商业模式的中小企业发展壮大,另一方面则为84家“双创”载体内的项目寻求资本对接,还为各个阶段的创新创业团队提供管家式服务,努力成为广州建设国际科技创新枢纽的核心区。

●撰文:昌道励 傅鹏

新经济力量崛起

2020年全区高新技术

企业总数达2000家

纳税也能贷款?对企业的纳税信用、纳税数据或出口退税数据等涉税数据进行评估后,即可发放纯信用无抵押无担保的贷款,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无门的问题。出口退税信用贷是普金科技今年创新推出的“税融宝”系列产品之一。从中小企业发展成为天河区首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普金科技创始人邱进深切地体会到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

有近十年天河区税局工作经验,做过税务咨询,参与过会计事务所,搞过办税员培训……邱进二十多年来的业务都与“税”相关。谈起挂牌新三板的过程,邱进用“小白鼠”、“吃螃蟹第一人”来形容自己。2009年6月,证券业协会先后发布了一系列规则性文件和操作性文件,中国新三板市场以法律制度的形式得以确立。“那时候谁也不知道新三板是什么”。

当时,普金科技发展遭遇瓶颈,大量产品开发导致资金急缺。2011年初,普金科技完成股改,正式更名为广州普金计算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1月24日,普金科技成功挂牌新三板,前后融资5000万元,成为广州首批挂牌新三板的8家企业之一,也是天河区首家新三板企业。如今,普金科技又搭上“互联网+税务”的快车,打造全国性的企业级金财税O2O生态圈——普金网,为全国小微企业提供专业、贴心、优质的服务。

截至12月2日,天河区新三板企业数量达到了95家,其中今年新增62家,是全年目标任务的两倍多,增速领先全市。在新三板进入创新层名单中,广州市共34席,天河区占11席。

“新三板最大的意义在于发现具有创新能力、有扎实科技力量、具有强大成长潜力的好企业”。在中科招商集团常务副总裁朱为绎看来,天河区作为广州经济发展的中心,在产业基础、人才集聚、政策扶持各个方面都有适合新三板企业孕育发展的土壤。

如今,天河不仅有老牌的网易游戏、酷狗音乐等创新企业,也有像普金科技等正在崛起的创新新势力。据介绍,天河区2016年新拟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982家,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预计875家,全区高企总数将达到1405家,比2015年高企存量增长165%。此外,2016年天河区推荐申报省高企入库企业1600余家、市科技小巨人企业入库590家,形成强大的高企后备梯队。

下一步,天河区将积极引进一批科技龙头企业和科技型企业总部,扶持掌握核心技术或创新商业模式的中小型科技企业发展壮大,力争至2020年全区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2000家。同时,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建立研发机构,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力争至2020年全区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1万件。

84家“双创”载体汇聚

设立投资引导基金对接项目与资本

临近年底,天河区棠东村毓南路2号的旧厂房内,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地装修。明年春节后,这个建筑面积约5000平米的城中村旧厂房,将变身为众创空间,成为全省首批5家“互联网+”小镇之一——天河区“互联网+”小镇的一部分。毓南路2号的旧厂房,将成为棠东村第二个众创空间。去年,村里旧厂房改造的远洋新三板基地,占地4000平米的土地里已进驻65家高新企业,园区年营业额逾50亿元。

在沙东街陶庄路,一个互联网生态家园正在建设,免费WiFi、“云广场”等智能技术将成为这里的新名片。“听说以后这里会升级改造成互联网生态家园,如果我们的中国项目能够落地,会选择五号空间”。来自韩国的WOWON项目团队负责人参观天河区五号空间后由衷感慨。五号空间由天河区沙东村旧厂房改造而成,3万多平米的空间聚集了60多家创新企业。

而在“寸金寸土”的珠江新城,为创新创业团队提供联合办公空间的酷窝,于今年8月完成千万元级Pre-A轮融资。酷窝CEO莫万奎正带领团队,盘活写字楼空间资源,为创新创业团队提供办公、交流、增值的社交空间和时尚职场微场景体验,用“人气”转动“资源”。

位于天河智慧城的宏太智慧谷,依托产业园区母公司在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应用系统开发、IT运营维护服务等方面的固有技术资源,正聚焦云计算产业链的孵化和产业化发展。这里有“一条龙”的创新创业生态模式,包括苗圃、孵化器以及产业园,让项目从初创到成熟到具备规模发展,都可在一个孵化园区内找到满足孵化需求。

天河区高校众多,也催生了大批特色创新载体。比如暨南大学国际生物医药孵化基地,立足于打造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引领区域性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全面拉动和推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华农创客空间成为全市高校大学生创业孵化器联盟首届理事长单位,也是广东省高校创业、交流路演和投融资平台,为广州市大学生提供开放式办公工位600多个。

无论是初出茅庐的创业菜鸟,还是久经沙场的创新大牛,都能在天河找到创新创业的载体。如今,天河区已基本形成“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的孵化链条布局。全区拥有各类创新创业载体84家,总面积约80万平方米。

对于创新创业团队而言,创投资源极为关键。为了实现科技项目与资本的有效对接,天河区专门设立了区创新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吸引了中科招商、IDG等400多家风投、创投基金集聚,打造全市首个创投基金聚集区。

目前,天河区正积极发展科技金融,抓紧推进天河一号、天河二号创投基金正式运行,依托广州国际金融城建设风险投资、私募资本等创投集聚区,打造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三链融合”发展高地。

天河人才港提供管家式服务

创业创新领军人才最高可获奖500万元

“天河人才港运营团队——清控科创旗下广州小样青年社区,服务专业且全面,团队人才辈出,能力出众。”傲胜机器人的创始人之一的陈胜华由衷赞赏道。

2015年,留学德国5年的陈胜华回国创业,博士学历的他曾获得过数学建模国家一等奖,发表过7篇SCI,但初创企业如何办理工商注册业务却让“学霸”犯了难,而陈胜华的困惑可能是很多初创企业面临的困惑。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天河人才港应运而生,其服务空间达5500平方米。除了小样青年社区外,这里已进驻了35家社会化品牌服务机构。从创业团队创意萌生、落地注册、团队组建、项目路演到融资上市的各个阶段,都有相应的专业化服务。与此同时,天河人才港还能与楼下的天河区政务服务中心对接,实现区内外“双创”资源共享,打造“双创”人才服务平台。

创业成功的陈胜华受益于天河政府锐意创新的新模式,而普金科技的成功离不开政府的政策支持与补助。从股改到挂牌新三板的三年间,普金科技拿到了来自广州市科创委的科技创新、上市培育基金,广州市商务委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天河区政府的移动互联网企业租金补助,天河园区的上市融资补助和园区产业扶持资金等,总额超过190万元,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助力。

据介绍,天河区从2013年实施“1+6”人才政策,在项目资金、贷款贴息、住房补贴、子女教育、工作场所免租等奖励海内外高端人才,目前已经形成“1+1+8”产业及人才扶持系列政策体系。值得一提的是,为吸引人才鼓励创业,创业创新领军人才最高可获奖励500万元。

■数读

截至12月2日,天河区新三板企业数量达95家,其中,今年新增62家,增速领先全市。在新三板进入创新层名单中,广州市共34席,天河区占11席。

2016年天河区新拟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982家,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预计875家,全区高企总数将达到1405家,比2015年高企存量增长165%。

2016年天河区推荐申报省高企入库企业1600余家、市科技小巨人企业入库590家,形成强大的高企后备梯队。

2020年,力争全区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2000家,全区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1万件。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创新 企业 科技 天河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