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建贺妮娅:浅析如何提高民建会员参政议政能力

2016年12月30日 15:38 | 作者:韩静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民建作为参政民主党派之一具有优良的历史传统,一直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与其紧密合作,遵从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在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执行中,发挥着越来越显著的作用。民建主要由经济界人士以及有关专家学者组成,这一特征决定了民建的参政议政主要在经济建设方面,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也曾经说过,“我们要发挥自身优势,把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根本任务。”

现今社会日新月异,针对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在参政议政方面我们会员或多或少存在以下问题:

第一、多数会员专业知识水平不高。参政议政的水平主要取决于会员专业知识水平以及对国家方针政策的学习,参政议政要参到点子上,除了要掌握国家的发展战略和宏观政策外,还要具备较高的专业知识,要对社会问题和热点问题有敏锐的观察力。

第二、眼界狭窄,不能辩证的看问题。由于生活工作的局限性,往往导致我们在看问题、分析问题时只会从自己熟悉的方面进行,这样极有可能导致在参政议政时不能从大政方针、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去分析问题,往往是简单、片面的理解问题,提案往往也是片面的,不能从社会发展的大局着想。

第三、素质有待提高。作为会员要具有高的政治素质,要具有良好的道德素质和专业素养。现阶段个别会员不注重自身素质的培养,生活中往往根据个人的好恶,对社会评头论足,不遵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其提案不具备代表性。

作为一名民建会员我们要怎样提升自身的参政议政能力呢?

一、 坚定信念,履行好参政议政的职能

民建是参政党,参政议政是职能更是职责,作为民建会员要认真学习民建的优良传统,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维护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这是不可动摇的信念。坚定信念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只有信念正确才有明确的方向和任务,这是做好参政议政、谏言献策的必然要求。首先,身为民建会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的各项方针、政策,发挥民建与经济界紧密联系的特色和优势,深入研究中国在新形势、新任务下经济发展的方向和特点。第二,民建会员应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把参政议政作为自己的职责和使命,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高自身的要求,以积极的态度参政议政,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扎实工作,发挥自身优势,从实际情况出发,重视参政议政工作,提出更好的建议。

二、 提高洞察力,创新思路

洞察力是深入观察事物或问题的能力,透过现象总结归纳事物的本质,找出问题的症结所在,这是会员提出高质量提案的一种基础能力。要提高洞察力,首先,知识的储备是必不可少的,这就要求我们要不断学习各种知识,提高自己的阅历,只有积累了知识才能通过事物的表面进行深入分析。其次,我们要学习创新能力,要有创新首先必须刻苦研究现有状态,收集材料,从分析整理材料中认识到事情的真伪,针对问题提出新的构想和方法。第三,要善于思考,洞察能力的提高思考是基础,把观察分析的材料进行分析整理的过程就需要思考,从局部到大局,从片面到全面,从现在到未来都来源于思考。

我们要从实际出发,尤其在当今新形势下,新问题、新情况层出不穷,作为民建会员更要注重政治、经济、法律等各方面理论的学习,拓展自己的知识面,认清国际形势,研究国际问题,开拓视野,要勇于有创新意识,敢于提出新方法,新思路。

三、 深入调查研究,了解人民群众所需

要有高水平的提案就必须深入基层,做好调查研究,要知道人民群众所需,只有这样我们的建议意见才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是做好参政议政的基础性工作,俗话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只有深入调查研究掌握材料,才能了解基层人民群众所需、所想。在新形势下,第一,我们要采取更加规范有效的调查方式,要把实地考察与汇报相结合,要把到户走访与调查问卷相结合。深入基层,真正切切了解民生,了解人民群众所想,找准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提出真正为百姓解决民生问题的高水平提案。第二,要把党的路线、方针贯彻到调查研究中,深入基层,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措施。第三,在调查研究中落实提案的可操作性。第四,在调查研究中注重收集社情民意。

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与中国共产党是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挚友关系,参政议政是每个民建会员的职责也是使命。在新形势下,每个民建会员应抓住新的历史机遇,与时俱进,在认真学习、领悟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基础上,提升自身的学习能力,丰富知识水平,增强文化素质,创新意识,深入基层,了解民情,求真务实地履行好参政议政的职能,提出好的建议方案,为我国经济建设、发展,祖国的繁荣昌盛建好言,献好策。

(作者系六盘水市民建会员,六盘水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第一庭副庭长。)

编辑:韩静

关键词:民建 参政议政 提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