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河南登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加速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

2016年12月30日 15:55 | 作者:谭勇 | 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 

作为“第三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城市”和“河南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首批试点市”,登封市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起步早、行动快、措施实、进展好,努力争当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排头兵,加速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

001Kf54gzy6I7yOAK2Yf0&690

登封干了啥?

城市基础设施是城市的生命线。12月27日,登封市市长王鸿勋对记者介绍,省委省政府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实施以来,登封市围绕“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价值”率先启动,以项目建设为抓手,谋划了中心城区功能提升、全域旅游交通体系、生态水系建设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为全市新型城镇化发展积蓄了后劲。

破解“钱从哪里来”难题,今年登封市与中建七局采取PPP模式,12月中旬同时开工建设了“三纵三横”道路升级改造、7条新建市政道路和2个公园等15个中心城区功能提升城建项目,总投资28亿元,拉开了该市“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序幕。

项目发力点在哪儿?登封市中心城区功能提升城建项目包括市区部分超期服役道路的雨污分流改造、打通“断头路”“卡脖路”及城区各个组团连接道路建设等工程,有助于缓解交通拥堵。登封市委书记郑福林表示,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和承载力的大幅提升,全面改善市民生活居住条件,加快登封市城乡一体化和新型城镇化进程。

下一步咋干?

日前,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意见》,绘出了未来五年河南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路线图”,这无疑给首批试点市——登封市打了一针“强心剂”。

登封市委书记郑福林表示,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是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也是加速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重要抓手,有助于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推动城市发展提质提速提效,从而提高全市新型城镇化质量和水平。

试点如何先行先试?登封市市长王鸿勋表示,充分发挥新型城镇化“牵一发动全身”的综合带动作用,坚持把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与新型城镇化有机统一起来,坚持以人为本、产城融合、科学发展、改革创新的原则,突出重点和特色,争取利用三年到五年时间,努力把登封市打造成为国际文化名城、中国少林功夫国际旅游目的地和中华民族重要的精神家园。

根据《登封市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实施方案》,到2020年,登封市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共规划城市道路交通设施建设、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海绵城市建设、黑臭水体治理及污水污泥处理、燃气气化工程和供暖民生工程等16大项目,概算投资总额高达350亿元,约是“十二五”时期的7倍。

截至“十二五”末,登封市城镇化率达到51.5%,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65个百分点。预计“十三五”末,登封市城镇化率将达到65%,比“十二五”末提高13.5%个百分点,新型城镇化进入快速发展期。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建设 城镇 工程 城建 新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