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工匠精神”是制造业强国的基因

2016年12月30日 16:12 | 作者:刘学峰 | 来源:红网
分享到: 

这几年来,中国游客去日本“爆买”,从马桶盖到药品、化妆品,甚至连日用品也要千里迢迢从日本买回来。由于中国人抢购“尿不湿”,日本商场甚至不得不限购。归根结底,日本制造产品的优良品质、精美外观和贴心设计是中国游客到日本“扫货”的主要原因。

这种现象说明,在收入日益增长的情况下,人们的消费理念已经越来越淡化价格因素,已经从数量满足转向质量需求,进而向感性消费挺进,也就是由着自己的直觉、喜好而购买。在这种态势下,产品的质量,已经成为最基础、最实际而且高度被看中的因素。

升级的消费需求在呼唤“工匠精神”。解决温饱之后,市场面对的是一群越来越挑剔的消费者,他们固然喜欢物美价廉,同时更向往新技术和高品质体验。消费正在成为支撑国内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在这种背景下,企业必须发扬“工匠精神”,善于从细节发现需求,臻于至善,追求品质,以赢得消费者的青睐。

人民的消费需求得到了党和政府的回应,12月中旬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着力振兴实体经济,要坚持以提高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扩大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引导企业形成自己独有的比较优势,发扬“工匠精神”,加强品牌建设,增强产品竞争力。

弘扬“工匠精神”能够有力推动我国由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跃升。我们已成为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但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在产业发展需要经历的农业输出、低端制造、中高端制造、创新科技中心的四个阶段中,我们仍停留在第二个阶段。如果把提高科技创新水平、强化工业基础能力、提升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水平等视为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硬件”,那么一大批产业劳动者身上的“工匠精神”则是必不可少的“软件”,缺少软件支撑的硬件,犹如断弦之弓,发挥不出任何价值。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也离不开“工匠精神”。大到汽车、电器制造,小到制笔、制鞋,国内许多产业的规模居于世界前列,使用的也是一流的机器设备,然而,这些产业长期大而不强,产品档次整体不高,自主创新能力偏弱。究其原因,工匠精神的缺失不可忽视。

凡是制造业发达的国家,往往拥有大批技艺精湛的工匠,并且“工匠精神”深深地扎根于企业文化,形成一种鲜明的工业价值观。德国作为一个拥有8000万人口的国家,却拥有2300多个世界级品牌,是名副其实的制造业强国和大国,德国企业中大量技能娴熟的工匠,是其中当之无愧的“隐性功臣”。而在我们的邻国日本,如果一个人被称为工匠,这意味着受到了极大的尊重。创建了两家世界500强公司的日本“经营之圣”稻盛和夫,就是一个具有“工匠精神”的企业家。他曾说:企业家要像匠人那样,手拿放大镜仔细观察产品,用耳朵静听产品的“哭泣声”。

振兴实体经济,发展制造业,需要培育“工匠精神”。这方面,德国经验值得借鉴。当前,德国70%的青少年中学毕业后接受双轨制的职业教育,其中制造业培训在所有行业的培训中占比最高,约占35%。在德国奔驰、宝马、西门子等诸多企业里,很多高管都是从工匠学徒开始,一步步实干出来的。其中最为知名的就是德国前总理施罗德,青少年时期就是一名瓷器工匠的学徒。

可以说,“工匠精神”是制造业强国的基因。为了培养和巩固这种基因,还有很多事情要做。首先要通过加大职业培训力度、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等工作,夯实产生“工匠精神”的人力基础;其次通过制度顶层设计,转变“重装备、轻技工,重学历、轻能力,重理论、轻操作”的观念,形成培育“工匠精神”的保障机制;再次,“工匠精神”是一种深层次的文化形态,需要在长期的价值激励中逐渐形成,进而引领社会风尚。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工匠精神 制造业 日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