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万历皇帝藏银8000万两,却害得儿子国破家亡

2016年12月30日 16:34 | 来源:头条号
分享到: 

大明朝的万历皇帝可以说是史上最会捞钱的皇帝,在摆脱首辅张居正后,挥霍无度穷奢极欲,但当时的大明朝已是内忧外困,已没有再多的银子来供他消耗了。而且朝廷官员很反对皇帝从户部中拿银子,因为关系到他们直接的利益。

万历作为皇帝富有四海,当然有招了,所以万历想到了开矿,不管是铁矿,银矿还是煤矿。发展采矿业,银子不就有了吗?从万历二十四年起,就下旨禁止民间采矿,留着由官家也就是皇帝来采。并派亲信太监驻矿,称之为矿监。仅通过一年搜刮万历二十五年,太监上交万历皇帝的白银就有100万两,黄金三百万两。作为潜规则当然更多的银两都被太监给私下给贪污了。

如此多的银子,万历一时也花不完,都埋藏在地窖里。当时老百姓也效仿,也埋藏的地窖里。后为扑灭四处兴起的农民起义,万历皇帝不得不取一些银子来花,却发现有些银子已经由于氧化作用变黑了……

万历皇帝藏银8000万两,却害得儿子国破家亡

万历皇帝藏有大量的白银,却没告诉后世子孙,或者没来得及告诉就死了,或者他也忘了藏哪了。

明朝末年,李自成兵临城下,心灰意冷的崇祯帝结束了自己的性命,这无疑是大明历史上最悲恸的事情。然而就在一年前,新皇帝崇祯还在到处筹集银子用于扑灭愈演愈烈的李自成农民起义,但国库中已无一两存银,崇祯只好命让皇室的人,包括官僚募捐。但眼见国家也要灭亡了哪个王公大臣会傻到自己出银子。其实万历年间,有一笔款数不小的银子被埋藏在皇宫里,但崇祯帝却不知道。

至于万历皇帝的地窖银存在何处,崇祯皇帝也命人挖地三尺也没有找到。明朝灭亡几百年后,郭沫若在《甲申三百年祭》中断定明朝灭亡时皇城内窖有大量白银,认为明宫中应有白银3700万两、黄金1500万两,数量相当庞大。

郭沫若论证过,李自成从皇宫运走了大量白银,具体有多少他没说,但郭沫若对白银一事还是挺关心的。民间对李自成运走白银,从20万到9000万都有,他们还做了个数目统计, “每驼二锭”,“每锭千两”计,日运可达2000万两。他们说,9000万不可能。

李自成运走了这些银子,皇宫是不是就没有银子了呢?康熙皇帝曾亲口说:“明代万历年间于养心殿后窖金二百万金,我朝大兵至京,流寇闻风而逃,因追兵甚迫,弃之黄河。”

也就是说,康熙认为窖金是万历皇帝埋藏的,万历中期以后,战事颇多,就算有白银窖藏,也不可能有几千万两。也就是说,李自成很可能在养心殿的地窖里得到二百万两白银。

崇祯帝对宫内的藏银是不知的,因为他就是再“抠门”,也不可能在国家灭亡前连银子也舍不得拿出来。所以,崇祯帝应该是被他老爹给害了,不知道窖银所在。

编辑:陈佳

关键词:万历皇帝 藏银8000万两 却害得儿子 国破家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