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防胃食管反流 头高脚低保平安

2016年12月30日 16:50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北大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 成虹

人也会反刍?当然。就是吃完饭好一会儿了,突然听到某人“哏儿喽”一声,然后他的嘴巴一动一动地又开始“咯吱,咯吱”咀嚼,有如春日里站在田间地头望着天空悠闲咀嚼的老牛。

不过这人可是一点不悠闲,又酸又苦,嗓子眼还会感觉辣辣的。从胃里翻上来的东西让人厌恶又没处吐掉,只好嚼一嚼又吞回肚子里,其难受之状难以形容。相信很多人都有过类似的经历,医学上称这种现象为“胃食管反流”。

胃食管反流的症状

❶烧心和反酸

烧心是指胸骨后烧灼感,多在餐后1小时出现,平卧、弯腰或腹压增高时易发生,反流入口腔的胃内容物常呈酸性称为反酸,反酸常伴烧心,是本病最常见的症状。

❷胸痛,吞咽疼痛和吞咽困难

反流物也可刺激机械感受器引起食管痉挛导致胸痛,严重时可为剧烈刺痛,向背、腰、肩、颈部放射,酷似心绞痛。当有严重食管炎或食管溃疡时可出现吞咽疼痛,是由酸性反流物刺激食管上皮下的感觉神经末梢所引起。由于食管痉挛或功能紊乱,部分患者又可出现吞咽困难,当发生食管狭窄时,吞咽困难持续加重,此时还需要警惕食管癌的可能。

❸其他

反流物刺激咽部黏膜可引起咽喉炎,出现声嘶、咽部不适或异物感。吸入呼吸道可发生咳嗽、哮喘,这种哮喘无季节性,常在夜间发生阵发性咳嗽和气喘。个别患者反复发生吸入性肺炎,甚至出现肺间质纤维化。

其实就普通情况而言,反流常会发生在夜间睡觉的模式下,其对身体的伤害也最严重。因为此时人们的应对行为都是下意识的。反流物会快速地上涌到口腔,又被你下意识地慢慢吞咽回胃里,这一路的损伤大得吓人,而且是反复间断式的,对睡眠质量的影响也巨大,貌似你睡着,其实比醒着还忙乎,即使没被半夜酸水呛醒,一早醒来也会头晕眼花。

预防

临睡前不吃东西

从逻辑上分析一下,胃里的东西向上涌,可能是有外力作用的原因的。那么您的裤腰带就不要系那么紧了,没事也不要倒立拿大顶啥的,临睡觉了就不要再吃个没完没了。种种迹象表明,少吃或不吃晚饭对抑制胃食管反流作用明显,当然也不要因此饿着自己。

睡觉时头高脚低

在先不说用药物治疗的情况下,有一个最大的“招数”,可以说是对胃食管反流有奇效。什么呢?请把您的床头底下垫上东西,也就是一至两块红砖头的高度,形成头高脚低的简单坡度。

可不要小看这么一点的角度,重力的作用会很好地帮助我们胃里的东西在睡梦里向下而不是向上自然输送,即使胃里受到了一些因素的影响非要向上涌动食物,也会被其自身的重量拖住走不远。床下放上砖头又不碍事,既预防了疾病,又不至于让您睡着睡着就出溜到床底下去。

链接

有些牙病

是胃食管反流惹的祸

胃食管反流对人体伤害很大,道理很简单,胃液是酸性的,而且是强酸,是那种可以消融掉一切物质的强酸。酸水一来,食管的黏膜、咽喉的黏膜、口腔的黏膜以及牙齿,都成为被害对象。牙医会指着某些患者的牙模或者牙片,说你有牙周炎、牙龈炎,牙根部的缺损是你牙齿卫生不好,刷牙方法不对,造成了龋齿等,每年必须多做几次洗牙等相关治疗。可这些牙病患者中有的从很小就坚持用正确的方法刷牙,但依然牙周炎,依然坏牙齿。为什么呢?其实这就是胃食管反流惹的祸,是胃液这种强酸腐蚀了牙。

牙疼,牙齿缺损是应该找牙医,但更多的时候牙医只能解决表面以及暂时的问题,假若时不常出现的胃食管反流情况不加以重视,并且寻求解决的方案,你的牙齿的问题会一直困扰你,直至牙齿全部脱落,依然会留下一嘴臭气。

编辑:赵彦

关键词:胃食管反流 症状 预防方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