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2016年的中国军事外交:和平使命 大国担当

2016年12月30日 17:41 | 作者:王玉山 曾涛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题:和平使命 大国担当——2016年的中国军事外交

新华社记者王玉山、曾涛

大国军事关系稳中有进、周边军事外交务实活跃、维护世界和平履职尽责、多边和公共外交收效良好、联演联训贴近实战……

2016年,中国军队加强军事外交战略谋划,积极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外交活动,军事外交服务国家对外工作大局功能不断增强。

大国军事关系稳中有进

这是中俄两军2016年的“两个首次”——

5月,中俄首次进行首长司令部联合反导计算机演习,演练防空和反导战役部署联合行动;9月,中俄海军联演首次在中国南海海域举行,启用中俄海上联合专用指挥信息系统。

“两个首次”,体现中俄两军之间正在不断深化友谊、增进互信,两军合作走向新的高度。

中俄两军关系是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个整体框架下,两国军队加强务实合作,关系稳中有进。

中俄两军领导保持互访,积极沟通,双方在香山论坛期间共同举行反导问题联合吹风会,在多边场合相互支持。

“中俄两军关系高位运行、深入发展,对增进两国相互信任、深化双边关系有着积极的作用。”军事专家王新俊说。

今年,中美两军关系保持总体稳定。

中国军队有关负责人分别与美军新任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美海军作战部长进行了视频通话;中国派出舰船赴夏威夷附近海域参加“环太平洋-2016”多国联合演习……

在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框架下,双方军队在高层互访、机制性磋商、院校交流、联演联训等领域开展了有效合作,加强了良性互动。双方同时积极谋求加强战略以及行动层面对话,有效管控分歧和风险,为构建新型军事关系提供有力支撑。

然而,美国今年在南海和台湾问题上仍存在蓄意挑衅行为。针对美方挑衅行为,中方采取了针锋相对的措施。

“中国军队维护国家主权安全的意志坚定不移。中国军队用实际行动证明了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能力。”王新俊说。

周边军事外交务实活跃

在与周边国家的军事外交中,中国军队注重加强战略沟通和务实合作,致力于与周边国家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在中国—东盟第六次防长非正式会晤上,中国军队关于举行“海上意外相遇规则”及搜救、救灾海上联合演练的倡议,受到东盟方面普遍欢迎;在南海问题上,中国军队与东盟国家坦诚沟通,表达明确立场,积极扩大合作面,促进争议的解决。

军事专家赵小卓说,面对我国周边安全形势,我们要发挥军事外交的独特作用,全方位加强与周边国家的交流与合作。

中印两军致力于建立边防热线,组织防务安全磋商、相邻军区互访,两军关系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边境地区的稳定和安宁得到了维护。

针对日益严峻的反恐形势,阿富汗、中国、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四国军队反恐合作协调机制应运而生。在乌鲁木齐,成功举办首届“四国机制”军队高级领导人会议并签署联合声明,对于维护地区安全产生重要影响。

2016年,中国与周边国家进行了5次防务磋商,联合开展演习和训练近20场。

“务实活跃的周边军事外交对于深化双边关系,稳定地区局势,营造国家安全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赵小卓说。

维护世界和平忠实履职

近期,中国赴利比里亚、南苏丹、刚果(金)等多支维和部队分别进行轮换,维和力量注入新鲜血液。

近年来,中国军队不断加大维和力量的投入,以实际行动肩负起大国责任。

维护和平的道路总是充满流血与牺牲。2016年6月1日凌晨,联合国驻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营地的维和部队遭遇袭击,维和战士申亮亮英勇牺牲。1个多月后,中国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战士李磊、杨树朋在执行任务中不幸遇难。

维和26年,已经有13名中国维和军人在任务中献出了宝贵生命。

尽管如此,中国维和军人仍在继续忠实地履行着维护世界和平的职责使命。他们帮助当地修建道路桥梁、运送物资,排除地雷及各类未爆炸物,巡逻警戒、保护人员安全、为当地民众看病诊疗……

目前,中国军队有近2500名官兵在9个任务区遂行维和任务。今后3年,中国还将承担10.2%的维和摊款。

自1990年来,中国践行对联合国维和行动庄严承诺的脚步,愈发坚实有力。

在2015年联合国维和峰会之后,中国大力度支持改进和加强联合国维和行动,为各国培训了近500名维和人员,并将于近期完成8000人待命部队在联合国的注册;首支维和直升机分队已正式展开部署。

不仅是在陆地,在深蓝海域,中国军队也在用实际行动维护着世界和平、展现着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目前,中国海军第二十四批护航编队正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为来往船舶保驾护航,保证海上交通要道的安全。

截至12月23日,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已圆满完成1000批护航任务,累积安全护送的中外船舶近6300艘,成功解救、救护和救助60余艘遇险船舶。

中国在吉布提保障设施建设目前进展顺利。建设完工后,中国海军护航休整补给保障能力将进一步得到加强。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2016年 中国 军事外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