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这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如何向纵深发展

2016年12月30日 19:53 | 作者:朱基钗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题:这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如何向纵深发展

新华社记者朱基钗

2016年,是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一年。这一年,我们迎来了建党95周年,提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一年,我们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宣示“走好新的长征路”。这一年,在党的历史上具有重要和深远意义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踏上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崭新征程。

2016年,全面从严治党如何向纵深发展?记者用十个关键词分析盘点。

【六中全会】

10月24日至27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是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

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分别就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从严治党进行专题研究,“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至此都分别通过一次中央全会进行了研究和部署。

六中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这是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建设的重要成果。专家分析指出,围绕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出台规范性文件,标志着全面从严治党从治标走向治本,从“拔烂树”“治病树”到培育健康“土壤”、建设良好政治生态转变。

【两学一做】

思想政治建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重要政治优势。今年2月,中办发出通知,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继2013年、2014年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2015年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又一次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 

【回马枪】

2月,十八届中央第九轮巡视对辽宁、安徽、山东、湖南4个省进行了首次“回头看”。这是十八大后,中央巡视首次“杀回马枪”,产生强大震慑效应。“回头看”就是再巡视,对没有发现的问题进行“再发现”,对尚未深入了解的问题进行“再了解”,体现党内监督严肃性。

2016年巡视向着全覆盖目标扎实迈进,“尖兵”愈显神勇,“利剑”愈显锋芒。共开展3轮中央巡视,对91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专项巡视,同时对12个省区市进行“回头看”。截至目前,十八届中央巡视已开展11轮,实现全覆盖的目标已接近完成。

【问责】

7月,《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印发,这是第一部规范党的问责工作的基础性法规,释放出有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为全面从严治党再添“利器”。

条例明确了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失职失责需要问责的6种情形、规定7种问责方式,实现问责内容、对象、事项、主体、程序、方式的制度化、程序化。目前,多地多部门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具体实施办法,对党员干部的问责逐渐提速、从严,并注重抓关键少数,倒逼责任落实,激发担当精神。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全面从严治党 向纵深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