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四部门提出要加快建立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

2016年12月31日 08:47 | 作者:郁琼源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记者郁琼源)记者30日从财政部获悉,财政部、环境保护部、发展改革委、水利部近日联合出台《关于加快建立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指导意见》,加快建立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推进生态文明体制建设。

意见提出到2020年,各省(区、市)行政区域内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基本建立;在具备重要饮用水功能及生态服务价值、受益主体明确、上下游补偿意愿强烈的跨省流域初步建立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探索开展跨多个省份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试点。到2025年,跨多个省份的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试点范围进一步扩大;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内容更加丰富、方式更加多样、评价方法更加科学合理、机制基本成熟定型,对流域保护和治理的支撑保障作用明显增强。

意见明确补偿基准。将流域跨界断面的水质水量作为补偿基准。流域跨界断面水质只能更好,不能更差,国家已确定断面水质目标的,补偿基准应高于国家要求。地方可选取高锰酸盐、氨氮、总氮、总磷以及流量、泥沙等监测指标,也可根据实际情况,选取其中部分指标,以签订补偿协议前3至5年平均值作为补偿基准,具体由流域上下游地区双方自主协商确定。

此外,意见要求科学选择补偿方式,合理确定补偿标准,建立联防共治机制,签订补偿协议。中央财政对跨省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给予支持,加强跨界断面水质水量监测。(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流域上下游 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