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2016年成“大老虎”密集审判年 全年开审案件超40个

2016年12月31日 09:34 | 来源:央视新闻1+1
分享到: 

健康中国,如何从外到里?

评论员 白岩松: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时间过的真是快,今天呢是2016年的12月30日,这已经是《新闻1+1》在2016年的最后一期节目了,明天我们就要做跨年直播,然后这一年就算过去了。其实每当这个的时候都是该说再见的时候,也是说祝福的时候。但是也可以提一个问题,比如说平常人与人见面可能会说“你吃了吗?”,然后有的年份也问过“你幸福吗”。

今天我们特别想问的是“你健康吗?”这个健康当然既包括着国家机体的健康,也包括着每一个个体的健康。今天我们的2016年最后一期《新闻1+1》就是从这两个层面去关注健康这样一个话题。首先要说到是国家机体的健康,那就要谈到反腐,按理说今天已经是一个说再见、说祝福,辞旧迎新的时刻了,但是中纪委的网站发布起消息来依然是周五见。我们今天这个周五又发布了什么消息?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纪委对国家安全部原党委委员副部长马建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

接下来我们了解详细的情况,那就是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有关规定,经中纪委常委会审议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马建开除党纪的处分,由监察部报国务院批准给予其开除公职的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的问题、线索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辞旧迎新的时刻,一点都不耽误,而且反腐是继续,显然这是年关的时候又是一个清晰的信号,我们就一起透过这个信号关注2016年的机体健康。

解说:

12月29日,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原副主席苏荣受贿、滥用职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涉案金额近两个亿,检察机关指控,应当以受贿罪、滥用职权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追究其刑事责任。被告席上,苏荣表示,他对起诉书指控的犯罪事实无意见,并在最后陈述时当庭认罪、悔罪。庭审结束,法庭宣布休庭,择期宣判。

除苏荣外,12月,江苏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赵少麟,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何家成,吉林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谷春立,北京市委原副书记吕锡文等人的案件,也相继进入庭审阶段。

12月,还有11名“大老虎”的案件已经判决。分别是:中国铝业公司原总经理孙兆学,浙江省政协原副主席斯鑫良,江苏省委原常委、南京市委原书记杨卫泽,云南省委原常委、副书记仇和,山西省政协原副主席令政策,山西省委原常委、原副省长杜善学,黑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原副主任、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原党委书记隋凤富,山西省委原常委、太原市委原书记陈川平,河北省委原常委、秘书长景春华,国家体育总局原副局长肖天,福建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徐钢。

此外,12月进入起诉阶段的,还有上海市委原常委、原副市长艾宝俊,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原常委、自治区政府原副主席潘逸阳,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宋林,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原董事长邓崎琳。密集的起诉、庭审、宣判,让整个12月,又成为一个创纪录的“反腐月”。

如果说,12月,是大老虎的密集审判月,而整个2016年,则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大老虎密集审判年。不完全统计,这一年,全国法院开庭审理的“大老虎”案件,超过了40个,远远高于2015年的18个,2014年的6个。

字幕:2016年10月9日

审判长:

被告人白恩培犯受贿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在其死刑缓期执行二年期满依法减为无期徒刑后,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犯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

解说:

超两亿元涉案金额,2016年,70岁的白恩培,以这样一种方式,成为我国首个被判处终身监禁的“大老虎”。判决结果意味着,他将在狱中度过自己的余生。

审判长:

被告人白恩培,刚才宣布的判决结果,你听清楚没有?

白恩培:

听清楚了。

审判长:

你对判决是否有意见?

白恩培:

我服从判决,认罪服法。

审判长:

是否上诉?

白恩培:

不上诉。

解说:

从严治党、司法惩腐,成为2016年的亮点。除了大老虎,2016年,“拍苍蝇,惩微腐”,治理群众身边的腐败,特别是扶贫领域的腐败,也是贯穿全年的重点。

字幕:2016年11月16日

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反贪局检察官:

根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59条之规定,经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决定,对涉嫌贪污犯罪的嫌疑人杨秀珠执行逮捕。请你在上面签名捺印。

解说:

2016年,国际追逃也取得重大进展。“天网”行动一年,追回了900多人,其中,海外潜逃13年、宣称“死也要死在美国”的“百名红通人员”头号在逃犯罪嫌疑人杨秀珠的归案,更是备受关注。

杨秀珠:

确实是我的错,我要认帐,而且在这里最后我还要站在这里去劝劝跟我一样的,在国外的这些官员,或者这些逃出去的这些人,请他们快回来。

解说:

2016年,更大的亮点,来自于制度反腐的推进。《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还有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这些标志着党的十八大以来关于制定和修订党内法规制度的任务已经基本完成,科学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初步形成。

12月28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舆论注意到,在这次会议上,党中央对于当前反腐形势的判断,出现了变化,那就是由今年1月“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的表述,变为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的判断。

此次会议,还有一个更重要的信息,那就是中央决定,要扎实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及试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改革目标。

白岩松:

其实呢我们都期待在这个保障国家机体健康的反腐方面能够标本兼治,但是王岐山之前也说过这样的一句话,我们就是要通过治标来为治本赢得一定的时间,但是你作为观察者在观察2016年的时候就会发现,治标再继续,但是治本呢已经悄悄在路上,比如说从治标的角度我们根据公开的信息进行不完全这种归纳,得到的数字起码截止到现在,大家看2014年我们开庭审理省部级以上的官员是6个;2015年是18次;到了2016年的时候已经达到了43个,创记录了。然后在2014年的时候我们中管干部获刑的只是5个,2015年是16个,到了2016年已经是28个,这从治标的角度来说,其实是可以说向前迈了很大一个台阶。

但是更加值得关注的是从治本,也就是在这种制度规范这种建设上,今年迈出了很大的一步。我们可以透过这样的一些信息去感受到,一月份的时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的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等,然后《问责条款》、《“带病提拔”的意见》防止,然后到10月份,很重要的是《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因此现在几乎可以用这样的三个关健词来去形容,一方面压倒性的态势已经形成;第二个监察体制的改革;第三个制度建设。这其实已经进入到治本再往前走的一个重要的这种环节。

接下来我们要连线一位嘉宾,他是中国监察协会的常务理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的主任任建明,任主任你好。

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 任建明:

你好,岩松。

白岩松:

首先一个问题是你发现到岁末年关的时候在反腐这方面一点没松劲,该审的审,然后今天周五见,该通报的问题像这个马建还在进行通报。您怎么看待岁末年关的时候这种信号和行动。

任建明:

这种信号就是中央基于对反腐败形式的判断,那这个判断就是说我们现在遏制腐败蔓延势头,遏制增量,实现不敢腐依然是我们关键的任务,在这样的一个形式判断下面,就是反腐败高压态势不能放松,不能因为我们过年、要过春节,我们就放松对打击腐败的这种力度。

白岩松:

好,接下来的时候看到一个关健词,其实年初的时候还是感觉说压倒式的态势正在形成,但是到了年末的时候形成了压倒式的态势,怎么该理解这句话,这种压倒性态势是否意味着不敢腐已经形成,或者怎么样,或者是接近?

任建明:

这个特别容易引起人们的误解,我想为了理解它,我想讲一个简单的背景,我们讲的是反腐败,其实它针对的是腐败,腐败是一种势力,那反腐败是另外一种力量,其实两者之间是一种较量,一种竞争。那我们说它现在这个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呢是说我们反腐败的力量已经超越了腐败的势力,就相当于好比大家都耳熟能详的就是毛泽东主席“关于中国抗战的战略发展”,就是我们从过去几十年一直是战略退却,终于我们到了战略……

白岩松:

相持阶段,到后来的时候就是已经我们占据了这个优势阶段。

任建明:

战略反攻,对,特别要讲的,我想第二强调就说我们这个转折,这个逆转真的是来之不易,因为大家知道我们“十八大”之前,30多年,实际我们是一直反腐败处于这样一个劣势,就是“十八大”之后人们也一直担心会不会再次反弹呢?那中央做了这么一个判断,就意味着是说腐败不会再反弹了,我们已经实现了这个转折。

那我想第三点想强调的是如果是基于这样一个判断的话,我们就不能就把它理解为是我们反腐败取得了全面的胜利,这个就好比说我们长征到了遵义,实现这个转折,但是我们接下来的长征大家知道,那还有很艰巨、很长远的路程要走,所以我们不能够骄傲自满。

白岩松:

其实过去30多年,我们一直也是在反腐,而且也在采取很多的行动,但有的时候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任建明:

是的。

白岩松:

但有的时候突然一发现我们道高一丈之后,魔又高了两丈,但是现在的时候就会按住你。那接下来的时候,你看我们面对这个问题,监察体制改革,很多人其实谈到监察体制改革的时候,一时间还没有弄明白这个改革跟反腐之间的关联是什么?如果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去解释的话,您给观众朋友解释是什么?它意味着什么?

任建明:

它意味着就是要反腐败,就是我们从不敢,刚才讲的是不敢,要能实现不能腐,那我们就是要把权利关在制度的笼子里,而这次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其实就是奠定了把国家权利关进制度笼子的这个基础。那实际上是多年我自己的研究,我们学者也提了很多建议,我们也有很多盼望,真的是今年能够推开这个改革,实际上我们自己都没有能够想到,这次这个力度确实是很大。中央认为是重大的政治改革,那我们是非常认同的。

白岩松:

好,最后一个问题,就是一开年,2017年一开年1月6号的时候,中纪委这个全会又要开了,您对这次全会的期待是什么?

任建明:

我的期待是能够我们,更进一步的能够向纵深发展,我们直到最终真的是把反腐败能够进行到底,能够实现廉洁政治,而不会半途而废。

白岩松:

好,非常感谢任主任带给我们解析,最后也要祝您新年快乐,谢谢。

好,如果说刚才这样的一个段落我们关注的是整个一个国家机体的这种健康的话,接下来当然跟我们每一个人有关,其实今年非常重要的是8月19日在开这个全国卫生健康大会的时候特别强调了“健康中国”这样一个概念,而且要占据到一个优先的这种地位,的确每个人的健康太重要了,因为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来,接下来我们关注个体的健康。

字幕:2016年11月7日

现场:

广场舞

解说:

14个城市、5万多人、同一时间、同一支舞,上个月,来自北京、上海、深圳、沈阳、西安等城市的广场舞爱好者,用这样的方式,创造了最大规模多场地排舞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2016年,在中国的大街小巷,一个个分散的广场舞队伍有了统一的组织。来自南京的姚志梅,就是一名广场舞组织者。三年来,从只有她和老伴的自娱自乐,现在已发展成一个每天都有上百人参与的广场舞团队。从活动场地和设施、到管理机制,一个广场舞团队背后,事实上需要解决很多问题。

字幕:2016年1月 新闻

南京市民 姚志梅 :

比如说培养指导员,像我这个队伍里面只有我一个人有指导员的证,起码要有三个指导员,

解说:

今年1月,在江苏省体育局组织下,全国首个省级广场健身舞协会正式成立。江苏省约23万社会体育指导员,开始更多的出现在广场上教市民跳舞,广场舞场地由各地的协会统一协调商业广场、边角空地等社会资源让市民使用。在提供便利的同时,广场健身协会还提出了自律公约,引导广场舞规范发展。

字幕:2016年1月 新闻

江苏省广场健身舞运动协会副会长 方之光 :

你的时段,你的地点都要严格的有监控,特别是在六月份高考、中考的期间,我们要暂停有关的活动,我们在所有广场舞的音箱和分贝都有一定技术上的要求。

解说:

风靡全国的广场舞,让大批的中老年人找到了健身方式,而根据国家体育总局最近公布的年度全民健身调查报告,在中国,健身比例最高的人群是50至59岁的群体。中老年人规律锻炼的同时,年轻群体动起来的人也在增加。根据中国田径协会中国马拉松网站的统计,全国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2016年截止到12月8日共328场,而这一数字已经是2015年的二倍多。即便如此,众多马拉松赛事仍然参赛资格难求。长跑对于普通人,已经不仅仅是为了身体健康,更有心理需求。

2016北京国际长跑节参赛选手 陈先生:

我们经常跑,感觉跑可以让自己年轻,充满活力,生活充满正能量,还可以接触并认识好多新朋友。

解说:

除了常规马拉松,从黄昏跑到夜里的荧光马拉松,一边欣赏自然风光、一边品味历史文化的油菜花马拉松,更是把健身和娱乐结合在一起。而今年6月,国务院印发的《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提出具体目标:到2020年,每周参加1次及以上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7亿,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

字幕:2016年09月17日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 刘鹏:

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因此各级党委、政府、社会各单位,包括人民群众自己,都会对全民健身有一个全新的认识。

解说:

推动健身,促进全民身体健康的同时,卫生医疗的理念也在发生变化。今年10月开始实施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更是让“健康中国”建设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健康为中心”。在四川,就有160所县级以上中医院设立“治未病”科室,提供康复、保健服务。

字幕:2016年10月26日 新闻

成都中医药大学教授 马跃荣:

在亚健康状态之前就能够发现疾病的征兆,比如某一种疾病会是哪些原因引起的,我们就在这些方方面面及早给予干预和预防。

解说:

健康中国,更是让医疗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从初生的婴儿到60岁以上的老人,都有适合自己的免费医疗服务;健康中国让不同群体的健康得到同样的重视。

字幕:2016年9月8日 新闻

国家卫计委体改司副司长 姚建红:

力争到2020年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全民,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更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

解说:

就在两天前人社部宣布,今年,30个省份实现了省内异地就医持卡结算,医保全国联网年底将基本实现。目前,我国医疗保险已经基本实现全覆盖,超过13亿人看病可报销。

此外,“健康中国”以促进健康为中心的理念中,“大健康观”、“大卫生观”,也将融入公共政策制定实施的全过程环境与健康风险管理也将紧密结合。

白岩松:

我们说到经济发展可能会有目标,高铁的建设会有目标,城市规划会有目标,那健康也有目标?对,整个一个群体的健康当然会有目标,这就涉及到“健康中国2030”年这样一个规划纲要。其中里头几句话特别值得关注,第一个你看到2030年,健康生活方式要得到普及,接下来实现健康公平,公平跟健康联在一起很有趣吧,接下来主要健康指标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等等等等。好了,具体含义如何,接下来我们要连线中国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的主任朱恒鹏,朱主任您好。

中国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朱恒鹏:

您好。

白岩松:

首先透过这个2030年的这个规划纲要健康中国,我们发现就每一个人可能他既是受益者,因为这要有健康公平,指标进入高收入国家,但还得是参与者,因为涉及到健康的生活方式得到普及,您怎么看待未来我们每一个人是这种目标的受益者,同时也得参与其中?

朱恒鹏:

刚才岩松你说的对,我们既是健康中国目标的受益者,为什么又说他是参与者呢?传统的我们叫医疗不叫健康,就是有病治病,现在我们说健康那就是说我们要做好健康管理,健康以后,那么这里面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生活方式,因为现在医生已经证明,其实有病在治疗带来的健康和维护作用其实相当于较小,但生活方式对健康的影响、对生活的影响要占到60%以上的比重。所以我们每个人要参与到健康这个管理,这样才能实现我们健康中国的目标。

白岩松:

接下来比如说我们还要关注的是,当这个健康中国已经上升到一个国家的战略,而且健康要放在优先的位置,将给未来带来怎样的改变?

朱恒鹏:

这个我想是两个方面的改变,第一个方面它反映了我们国家从一个中等发达国家以后,那么我们从过去的比较集中,追求经济增长而开始追求健康的深入质量全民共享,那么刚才你也提到了,那么像健康中国有一个全民共享的含义,这是一个我想国家发展理念的转型。

另外一个方面,实际上是对产业会有影响,数据显示发达国家整个健康服务业的就业人士都超过10%,而我们现在整个健康产业的就业人士不到2%,从这个角度讲其实他也是我们一个产业发展的转型,或者是以制造业为中心、为主,走向以现代服务业,其中健康产业就是现在服务业的主体,这也是一个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转型。

白岩松:

好,非常感谢您带给我们的解析,在这儿也祝您新年快乐,的确我们每一个不能在面对这种健康中国的大概念的时候被动的等待,然后让自己成为一个受益者,还要主动的去参与、去转变这种生活的方式,所以在这儿辞旧迎新的时刻特别要祝您新年健康快乐。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2016年 大老虎 密集审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