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跨省医保结算系统启动“部省对接” 可惠及哪些人?

2017年01月01日 09:20 | 作者:吴为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2

参保地经办机构根据大类费用按照当地规定进行计算,区分参保人员个人与各项医保基金应支付的金额。

3

参保地经办机构将结算结果经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回传至就医地定点医疗机构,用于定点医疗机构与参保人员直接结算。

各地开展跨省异地医保结算进展

北京:2017年实现京津冀医保异地结算

山东:到2017年基本实现符合转诊规定的异地就医费用直接结算

安徽:合肥与长沙、武汉、南昌实现医保结算互通

上海:已与嘉兴、杭州、湖州等市建立异地就医委托报销协作

广东:实现与新疆、云南等省份的异地结算

海南:实现与全国28个省份的跨省异地直接结算

内蒙古:与宁夏可跨省异地结算

宁夏:与新疆、内蒙古等地实现跨省就医

新疆:与陕西、海南、四川、重庆、吉林、浙江、广东、云南实现异地结算

四川:与重庆、新疆、云南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云南:与广州、重庆异地就医联网结算

贵州:实现省内无异地,与重庆、云南实现异地就医联网结算

重庆:与海南、云南、贵州等9省份签订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协议

新京报制图/许英剑

焦点1

年底转诊异地就医住院费直报

按照人社部推进跨省异地就医结算的安排,2016年年底将基本实现全国联网,启动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工作。今年年底扩大到符合转诊规定人员的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

近日,人社部发布《关于加快推进跨省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建设的通知》,要求建成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目前人社部已启动部省系统对接。各省完成省内系统改造后,向人社部申请联调测试,按照统一的接入流程和测试标准,开展交易及登录功能测试、社会保障卡业务测试、性能及可靠性测试。

人社部介绍,对联调测试通过的省份,人社部将按照“成熟一个、接入一个”的原则,以地市为单位入网。这也意味着用于异地就医结算的信息交换系统将先行建成。

对于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资金问题,人社部明确,跨省异地就医费用医保基金支付部分在地区间实行先预付后清算。部级经办机构根据往年跨省异地就医医保基金支付金额核定预付可支付两个月的资金。同时,跨省异地就医预付及清算资金由参保地省级财政专户与就医地省级财政专户进行划拨。

编辑:秦云

01 02 03

关键词:跨省医保结算 部省对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