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策论 策论

记载一代台胞抗日复台的光荣与梦想

2017年01月03日 09:14 | 作者:记者尚昊 许雪毅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福建永安复兴堡:记载一代台胞抗日复台的光荣与梦想

新华社福州12月30日电(记者尚昊 许雪毅)63岁的余振浪拿出钥匙,打开眼前这座有着近300年历史的方形古堡,为到访的客人打开了一段尘封的历史。

f80f413abcf61241fbd528

这座位于闽西永安市燕西街道文龙村的古堡,以“复兴”命名。它高达9米,占地约3500平方米,堡内70余间木构房屋鳞次栉比,古朴凝重。

与散落于福建山区大大小小的土堡土楼相比,复兴堡从规模和外形来看并无特殊之处,但身为古堡管理员的余振浪生于此、长于此,从小便从长辈那里得知,这里曾和祖国宝岛台湾的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这里曾是台胞抗日基地

“70多年前的复兴堡,曾是中国国民党台湾党部的所在地,是台胞参加全民族抗战的一个基地。”余振浪介绍说,全面抗战爆发后,尽管台湾仍处于日本殖民统治下,但岛内不少仁人志士开始把抗日焦点转向大陆,并在福建成立了中国国民党台湾党部。

当时,福建省政府内迁三明永安。永安成为国统区继重庆、桂林之后的东南抗战文化中心。在此情势下,1943年底,国民党台湾党部迁往永安,落户于文龙村余氏家族古堡,并以“复兴”二字为古堡命名。

在复兴堡内,台湾党部设立训练科、宣传科、总务科等,运筹开展了一系列抗日救亡、光复台湾的工作。一些党部委员还从这里出发,前往上海、厦门、广州等沦陷区工作,负责联络岛内抗日志士,为台湾回归祖国进行准备。

谢东闵、丘念台、陈邦基、郭天乙……这些两岸历史上赫赫有名的人物都曾在古堡中工作过。

“台湾党部不在台湾而在福建,这是特殊历史造成的。”永安市博物馆馆长罗旌灌说,“在这里,台湾党部发展了689位台籍国民党党员,为光复台湾做了大量工作。”

“堂堂正正归还家乡”

走近复兴堡,立于大门两侧的楹联“光复台湾、振兴中华”映入眼帘。这是峥嵘岁月抹不去的印记。虽然目前古堡内留存的抗战文物十分有限,但一代台胞在此工作生活的痕迹依稀可辨。

复兴堡坐西朝东,正可以“东望”台湾。踏入一间厢房,一首题在斑驳墙面上的诗浮现:“故园东望路漫漫,双袖龙钟泪不干。马上相逢无纸笔,凭君传语报平安。”唐代诗人岑参的这首《逢入京使》被当时思念台湾的党部成员写在墙壁之上。

面对祖国的危难和故乡的沦陷,复兴堡成为台湾爱国志士抗日复台的第一线,这其中就包括时任国民党台湾党部宣传科科长、后任台湾地区副领导人的谢东闵。

谢东闵祖籍福建漳浦,出生于台湾彰化。成长于日本殖民台湾时期的他“因不愿接受日本帝国统治,而归还祖国怀抱”,并发誓“只要日本统治台湾,我就不回台湾宝岛家乡”。一本回忆录《归返》静静陈列于古堡里的谢东闵旧居中,向人们讲述着当年的故事。

1945年5月,谢东闵出席了在重庆召开的中国国民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他带去了一系列关于台湾光复的提案,包括将台湾列为行政省的提案,并被迅速采纳。

抗战胜利后,中国国民党台湾党部被改组为台湾省党部,党部全体人员后来经福州返台,参与接收台湾工作。

“得以不违誓言,堂堂正正归还家乡。”谢东闵在《归返》中这样写道。

“永安复兴堡作为中国国民党台湾党部的日子只有短短两年,却见证了两岸同胞为台湾光复所做的努力。抗战胜利后接收台湾的计划,大部分内容是台湾党部在复兴堡内制定的。”罗旌灌说。

“两岸交流沟通的一个纽带”

一座山乡古堡承载着一代台胞的梦想。虽然在相当长一段时期里,复兴堡的这段历史渐渐被人们淡忘,但随着两岸交流的增进,古堡重新进入人们视野。一批又一批台湾同胞“回到”这里寻找往日记忆,其中就包括谢东闵的后人。

2009年以来,谢东闵的儿子儿媳曾先后两次到访复兴堡,并捐赠相关文物史料。

“曾经战乱,我们的父辈经过这么一段艰苦的过程,一心一意地希望复兴,希望祖国富强康乐,希望同胞能够站得很骄傲、很有尊严。”谢东闵的儿媳、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林澄枝到访时表示,“两岸同一个祖先、同一个民族,都是中国人,今天终于能够幸福地来往;如果再分隔,再分崩离析,实在没有道理。”

“台湾党部在此地的遗存,有力驳斥了民进党在台湾所说的‘国民党不是台湾的本土党’这样一种谬论。”中国国民党前主席吴伯雄2012年到访时表示。

风云激荡的岁月已经远去,如今的复兴堡已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经过若干次修缮,古堡重现了昔日光彩。

古堡内,以国民党台湾党部为主题的展览图文并茂地向公众介绍这段特殊的历史;古堡周边,一座反映闽台并肩抗战事迹的台胞抗战纪念馆也正在筹划之中。

在余振浪看来,复兴堡记载着一代台胞爱国爱乡的情怀与追求,但其价值不仅仅在于记录历史风雨。

“复兴堡是重要的涉台历史遗迹,更是两岸沟通交流的一个纽带,希望两岸同胞牢记历史,共同追求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余振浪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台湾 抗日 福建

更多

更多